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香港職工會聯盟再培訓中心舉辦的「傑出學員」嘉許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鄭主席、劉議員、鄺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職工會聯盟再培訓中心舉辦的「傑出學員」嘉許典禮,這是我第二次出席這個甚具意義的活動。

  職工盟一直為打工仔爭取權益,而轄下的再培訓中心更為打工仔提供多元化的培訓,促進他們整體的成長和發展,使他們能帶著尊嚴、信心和目標再次投入社會(此為中心的信念)。今天看到獲獎的傑出學員,位位信心十足、笑容滿面,正好體現中心的信念,亦肯定職工盟對提升香港人力資源的貢獻。

  現時整體勞工市場氣氛良好,失業情況正持續改善。最新(2005年3至5月)的失業率跌至43個月的最低位:5.7%。失業人數減至20萬5千人,是自2001年9月至11月以來的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就業人數持續增長,達至約336萬的歷史新高,抵銷了勞工供應的增幅有餘。但由於未來數月估計有約4萬名應屆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加上經濟轉型而引致的結構性失業及人力資源供求錯配等問題,就業市場仍然面對一定的壓力。因此,就業問題會是一項長期挑戰,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一直以來,勞工處不遺餘力為求職者提供優質的就業服務,全方位協助不同背景、不同年齡、不同需要的人士就業。我們透過轄下10個就業中心,免費為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勞工處於去年成功協助86,257人就業,較2003年的66,100,增加30%。今年首五個月,已有41,088人透過勞工處成功就業,較去年同期上升29%。

  針對求職者的不同需要,我們推出多項特別的就業培訓計劃,包括為青年人而設的「展翅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及「青年自僱支援計劃」;以及為中年失業人士推行的「中年再就業培訓計劃」。職工盟更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培訓機構及工作伙伴。「展翅計劃」過去六年為66,000多人提供職前培訓。「青見計劃」已成功為超過22,000人找到見習就業機會,另有超過12,000人在社工的協助下,在公開就業巿場找到工作。「青年自僱支援計劃」,亦為青少年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目前學員已完成超過7,300宗自僱商業交易,收入有3百35萬多元。「中年再就業培訓計劃」,則為約11,000人提供就業機會。我們會於下星期二推出「工作試驗計劃」,為尋找工作有特殊困難的求職人士提供工作試驗的機會。

  雖然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及計劃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我們絕不會自滿,我們會繼續努力提升服務水平,為僱主及求職人士提供最佳的就業服務。我們明白居於新界遍遠地區的求職者就業困難,「青見計劃」於是主動出擊,於本年3、4月率先舉辦「青新一族•新界區青年招聘巡禮」,透過一連串的招聘會,將就業機會「帶入來」,同時鼓勵求職者能「走出去」,跨區尋找就業機會。除舉辦招聘會外,勞工處設立的電話就業服務中心(2969 0888),亦為求職者提供簡便快捷的就業轉介服務,減省求職者尋找工作的交通開支。

  各位正在求職的朋友,「失業」是人生一大考驗,但「失業」並不可怕,最可怕是失去動力、失去鬥志。香港雖然面對經濟轉型,工廠北移、工作要求一職多能,但有一樣直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的,就是人力資源仍然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香港人仍然是頭腦靈活、充滿拼勁。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只要我們開放自己,了解社會環境及經濟發展,與時並進,發揮「不放棄、不怕苦、不認輸」的香港精神,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政府及社會服務界,就像職工盟,很樂意為大家提供協助及服務。

  在座十多位傑出學員,就是「香港精神」活生生的例證。我藉此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盼望大家能用自身的經歷及成功的經驗,鼓勵身邊正面對逆境的朋友,積極裝備自己。同時亦呼籲社會各界,尤其是僱主同心協力,為求職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共建和諧及繁榮的社會。

  最後,我謹祝各位工友能找到合適的工作,「人人有工開,家家樂融融」,多謝各位。

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