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高度廉潔的公務員隊伍接受傳媒訪問
發言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二○○五年領導論壇時,就高度廉潔的公務員隊伍接受傳媒訪問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局長:我想說幾句關於這個論壇的。這個論壇是第三次舉行,大家都看到過去幾年,我們香港的公務員隊伍繼續保持非常高度的廉潔,很多數字亦顯示出無論是投訴、檢控、定罪,這幾年的數字都是持續下降,所以我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多點報導這方面的新聞。同時,我再次強調香港有一支廉潔的公務員隊伍,有我們的廉政公署全力協助,實際上是香港有效管治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石。

記者:局長,在新特首上任後,會否跟他討論有關公務員加強防貪方面的問題?有甚麼是要做的?

局長:曾(蔭權)先生其實在其競選政綱已說得很清楚,他非常重視一支廉潔、高效率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曾先生當然是公務員出身,如果一旦宣布他當選特首(行政長官)時,我相信他一定很重視如何去繼續維持公務員的高度廉潔、高度操守。這方面我是絕對有信心的。

記者:...數字上減少了...?

局長:其實,我剛才亦說了,我們的廉潔、操守在公務員隊伍內,其實在每一層次,無論是高級、低級,我們亦保持非常高度的水平。除了真的犯法,廉政公署一定會檢控外,廉政公署每年亦提交一些他們認為可能沒有足夠証據檢控,但涉案者可能在誠信上有問題,我們都非常重視,每年亦會紀律處分一些即使未達入罪水平,但誠信出現問題(的公務員),我們亦會採取行動,最高處分當然是革職。

記者:局長,甚麼時候會跟曾生討論未來兩年有關公務員的計劃?

局長:以前在董(建華)先生做特首時,我們亦闡述了公務員政策及管理方面的工作,例如會繼續限制我們的編制、檢討公務員的薪酬水平及津貼等。我相信這些工作是會繼續做下去。當然,當曾先生做了特首時,我相信他一定會跟我也好、與其他主要官員也好,都會詳細看看未來兩年我們的工作重點在哪裡。

記者:你是否支持設立局長助理?

局長:這問題我相信要留待曾先生做了特首後,有機會時我們可以討論。在這問題上我不想討論一些比較細節的安排,我覺得細節的安排應該要在內部再要討論,但作為一個原則,我相信我們的問責制應該需要繼續發展,我也相信在發展問責制的同時,亦可以有一個安排,確保公務員繼續維持廉潔、高效率及政治中立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