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行政長官談話內容

**********

  以下為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今早(六月二日)就國務院批准曾蔭權辭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職務,在中區政府總部西座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署理行政長官:

  各位早晨,大家好。

  國務院剛剛宣布,接納了曾蔭權先生辭去政務司司長的職務。

  作為署理行政長官,我會繼續和全體主要官員和全體公務員一起努力,緊守崗位,致力維持政府暢順運作和社會穩定。我已經邀請行政會議全體成員留任,他們亦都已答應留任,直到新的行政長官就任。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選出新的行政長官。這是公平、公開和公正的選舉。我們選出新的行政長官,將會令我們可以穩步向前發展。

  我深信整個問責班子、行政會議,以及政府全體同事都會全心全力,為香港的穩定繁榮和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最大的努力,為全港市民謀取最大福祉。

  多謝大家。

記者:還有個幾月才選出新特首,能否確保政府在這個幾月不出任何亂子及確保穩定﹖

署理行政長官:政府會如常運作,我們現時首要任務當然是要順利、暢順地選出新的行政長官。在這段時間,我會以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以最大的努力確保政府能順利運作。

記者:是否所有司局長都已答應留任﹖ 

署理行政長官:是,所有行政會議成員及所有司局長都已答應留任,直至新的行政長官就任為止。

記者:你是否支持曾先生參選﹖

署理行政長官:我支持曾先生參選,我認為他是最適當人選成為新的行政長官。在符合三個條件之下,我會協助曾先生的選舉活動。這三個條件我上次已談過,亦符合主要官員的守則。這些條件是:第一,我們不能有任何利益衝突;第二,不能用公共資源;第三,要確保公務員政治中立。

記者:曾先生有否聯絡過你,要求你幫他做競選工作﹖

署理行政長官:曾先生在辭職後,並未全力展開(競選工作),所以我沒有參加過他任何的競選活動。

記者:如果新的行政長官誕生後,你會否留任﹖

署理行政長官:這當然是新的行政長官的決定。視乎誰人當選,選出後是他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