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民教育意見調查二零零四報告

**************

  下稿代公民教育委員會發:

  公民教育委員會今日(六月一日)公布二零零四年公民教育意見調查報告。

  是次調查是委員會自一九八六年開始進行兩年一度的公民教育意見調查以來,首次量度香港市民的國民身份及國家意識的調查研究。

  委員會委託了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及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在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以面對面形式,隨機抽樣訪問了一千零五十四名十五至六十九歲本港居民,回應率為70.2%。

  調查研究的目的主要是量度香港市民的國民身分認同感、國家自豪感、對香港的歸屬感及信心、香港人的公德心及價值觀,以及他們參與社會和履行公民責任的程度。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同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身分,以作為中國人自豪,關心國家事務,尊重國家的利益,並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很有信心。調查結果亦顯示,市民對香港有強烈的歸屬感。此外,受訪者對香港的歸屬感愈強,對國家的自豪感愈強。

  公民教育委會主席香灼璣表示,香港回歸中國雖然只有八年時間,但香港市民整體的國民意識及國家自豪感相當高,實在難得。

  香灼璣說:「調查研究顯示,香港市民對何謂不愛國行為的看法傾向開明。此外,香港社會具有頗高的世界公民意識,很支持一些國際社會上普遍認同的價值觀,如人權、平等機會、民主等。這充分反映出香港市民的國民意識,是建基於香港作為一個多元、自由和開放的社會的基本價值。委員會會詳細研究這調查的結果,以便日後制訂切合香港社情民意的國民教育推廣計劃。」

  香灼璣補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的公德心及禮貌文明方面雖有進步,但仍有改善空間;而社會參與及履行公民責任方面則只屬中等偏低。委員會日後開展推廣工作時,會特別關注這些範疇。」

  調查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

  有關國民身分認同感及國家自豪感方面,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我以作為中國人自豪」(73%),「我慶幸我是中國公民而不是其他國家的公民」(51%),「我相信我的努力會對國家的進步有幫助」(51%)。大部分受訪者對國家的成就感到自豪及非常關心內地發生的事。

  大部分受訪者對中國民族的具體成就──即運動(89%)、文學及文藝(73%)、歷史文化(80%)及名山大川、地大物博(85%),感到非常自豪或頗為自豪。亦有較多受訪者對中國的科技成就(70%)、對世界的政治影響力(64%)、經濟成就(68%)及軍隊(58%)感到非常自豪或頗為自豪。有較少部分受訪者對中國的民主情況(23%)和社會福利制度(17%)感到非常自豪或頗為自豪。

  至於香港人的國家意識,稍為多於一半受訪者(51%)同意或非常同意「假如中央政府的宏觀計劃牽涉到香港,無論這個計劃會否為香港帶來好處,我們亦應盡量配合」;有較多受訪者(69%)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的經濟及政治發展不應損害國家利益」。

  整體來說,年紀較大及與中國內地接觸較頻密的市民,有較強的國民身分認同感及國家自豪感。

  對於表達國家意識和愛國的行為,有少於一半(38%)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的公立學校每天應舉行升國旗的禮儀」。只有少數人(13%)同意或非常同意批評中央政府是不愛國的;20%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要求外國施壓促進大陸的民主和人權」是不愛國的行為;約23%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在外國政府面前批評中國國情」是不愛國表現。

  至於受訪者對中國內地各種狀況的滿意程度,大部分受訪者(74%)非常或幾滿意內地的經濟發展,有46%受訪者對內地的衣食住行狀況感到非常或幾滿意,有42%對內地就業機會感到非常或幾滿意。只有少部分受訪者表示非常或幾滿意內地的法治(15%)、言論自由(16%)、社會秩序及治安(12%),和官員的廉潔(7%)。大部分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國家在政治(88%)、經濟(93%)、軍事(80%)、體育(94%)及藝術(75%)方面的國際地位會不斷提升。

  市民對香港的歸屬感方面,大部分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十分關心香港社會」(86%),比二零零二年增加了12%;「香港是我家」(96%),比二零零零及二零零二年增加了4%;「我希望我們的子女都以香港為家」(79%),比二零零二年增加了8%。調查結果亦顯示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6%)表示即使條件許可也不會考慮離開香港移居外國。

  對香港的信心方面,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8%)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對未來兩年香港的經濟有信心」,比二零零二年增加了39%。政治方面,稍為少於一半(48%)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對未來兩年香港的政治有信心」,比二零零二年增加了30%。

  對香港人作為世界公民的看法,大部分受訪者對作為世界公民的責任持正面看法。超過80%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市民及政府有道德責任經濟援助受災的貧窮國家的災民,例如非洲的一些國家」(84%);「世界上有一些普遍的價值(如人權),是不同國家或文化的人都應該遵守的」(90%);「我們結交朋友不應該受他們的宗教種族背景所影響」(94%);及「如果有一個政府嚴重侵犯其他的國民的人權,聯合國應該干涉並加以制止」(85%)。

  有關香港人在公德心方面的表現,54%受訪者認為香港人的公德心表現正在進步,但仍有不少受訪者(20至30%)經常遇到一些不禮貌行為。

  個人價值觀方面,超過六成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家庭和朋友比事業和金錢重要(66%);接近一半(48%)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保護環境比經濟發展重要;小部分(19%)受訪者認為物質生活比精神生活重要。

  人權法治方面,大部分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的人權保障令人滿意」(73%),「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92%),以及「香港是一個保障新聞自由的社會」(80%)。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民主發展,83%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就算遊行會帶來不方便,也應該保障遊行集會的自由;59%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應該盡快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席和普選行政長官。此外,有半數受訪者(50%)認為香港的人權狀況自香港主權移交後有所倒退。

  公民及社會參與方面,約40%的受訪者於過去一年曾參與公民社會組織所舉辦的活動,而最多人參與的是家長會、校友會及其他教育組織(19%),最少人參與的是政黨、壓力團體及其他關注組織(3%)。另一方面,有約80%的受訪者於過去一年曾參與由朋友組織的小組活動,而最多人參與的是有關運動(62%)和文娛的活動(64%),最少人(28%)參與關注社會事務的活動。有約38%的受訪者曾參與通過互聯網的活動,且多每週參與。

  履行公民責任方面,25%的受訪者曾參與義務工作,而其中半數曾於過去十二個月參與少於十次。其餘75%未曾參與義工活動的受訪者中,超過一半表示沒有時間參與。有60%的受訪者曾於過去十二個月內捐款予不同的機構,而其中80%曾向社會服務或慈善機構捐款,37%則曾向學校或辦學團體捐款,45%的捐款額少於一百元而30%的捐款額是一百至五百元。

  有關意見調查報告,市民可親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閱(灣仔駱克道200號東新商業中心二樓)。報告的文件摘要已上載至公民教育委員會網頁www.cpce.gov.hk

二○○五年六月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