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行政長官就可持續發展致辭

**************

  以下為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早(五月二十四日)在灣仔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行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報告暨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發布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委員會成員、各位來賓:

  在展開今日的發布儀式時,首先我想藉此機會,多謝各位支持和參與香港可持續發展策略的首輪社會參與過程。

  在二○○四年年初,我們開展這個參與過程的工作時,我們面對的挑戰是要引發廣大市民對可持續發展的興趣。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可持續發展是一個較新的概念,難以用三言兩語解釋得清楚明白。同時,在過去一年中,香港亦有很多其他吸引公眾注意力的事情,當中很多議題涉及當前事務,而且對大眾及傳媒更具吸引力。

  雖然面對這些挑戰,社會各界對「誠邀回應」文件和整個社會參與過程是相當積極的。無論是回應的數目,還是發表意見的質素,都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

  今天我們公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報告。這份報告反映,在社會參與過程中,出席公開諮詢活動的總人數超過一千四百人,而通過各種渠道就「誠邀回應」文件涉及事項提出的書面意見則有一千九百多份。許多參與的人士都是來自各大有關團體的代表,包括商界、專業人士、學術界、社區團體和環保界別。

  毫無疑問,香港市民已開始體會到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更難得的是,社會上各界人士都齊心協力,誠心樂意參與具建設性的對話,共同為香港這一代和未來後代謀求福祉。

  我們收到很多關於三個試點範疇的意見。委員會這份社會參與過程報告,只能盡量輯錄眾多意見的精華。作為委員會主席,我非常關注眾多有關團體和人士提出的意見,以及這些意見如何濃縮成各位手上這份簡潔的報告。我衷心希望,委員會報告能準確反映你們對於本港的固體廢物管理、可再生能源,以及都市生活空間所關注的事宜。

  當然,我們亦明白,在推行社會參與過程方面,仍然有些地方可進一步改善。對我們很多人來說,這項工作是嶄新的嘗試。不過,我們會從中汲取經驗,通過更深入地講解有關事項,以及鼓勵市民大眾更積極地參與各公開活動,我們會更好地收集市民大眾的意見。因此,我和委員會的成員很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務求更有效地與有關團體和人士共同制訂本港的可持續發展策略。

  在邀請委員會副主席鄭維健博士發言前,我想再提出兩點。

  第一,在制訂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策略上,我們仍在起步階段。今天發表的委員會報告以及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只是我們邁向建立一個平台的第一步。這個平台可以讓我們確保全港市民以及未來後代能夠享受更佳的生活質素。我鼓勵各位繼續支持委員會的工作,共同制訂出一個建基於夥伴關係、群策群力的可持續發展策略。

  第二,我要多謝今日在座各位就首個社會參與過程所作的努力,特別要多謝鄭維健博士和三個支援小組的主席:潘樂陶先生、姚思教授和黎廣德先生。他們對這項工作高度投入,毫不吝嗇他們的私人時間和寶貴經驗,使這項工作得以成功推行,並取得圓滿成果。

  各位來賓,我們為未來制訂發展計劃時,既要顧及經濟效益、社會責任,又要注意環保,因此總會遇到種種挑戰。要取得真正的可持續發展,為未來後代謀求一些不是眼前見到的利益,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我們已經有一個良好的開始,加上各位的支持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積極參與,我相信我們定必能夠實現委員會的長遠目標,確保香港成為一個 - 「所有市民,包括這一代和未來後代都能夠共同享用的城市」。

  謝謝。

二○○五年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粵語/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粵語/英文)

  • 公眾就可持續發展的香港作出建設性對話 (24.05.2005)
  • 香港擁有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 (24.05.2005)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