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出席超級市場自備購物袋行動典禮
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日)在惠康超級市場“BYOB”自備購物袋行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邵澤峰先生、高煥文先生、李宗德先生、譚兆炳校長及各位來賓:

  今天是惠康超級市場“BYOB”自備購物袋行動典禮,活動主題“BYOB” 自備購物袋,正好配合政府推動「少用膠袋」的環保政策。

  香港的膠袋使用量驚人,單是每日傾倒在堆填區的膠袋廢料便達1 000公噸,相等於3 300多萬個膠袋。每名市民平均每天丟棄近5個膠袋,情況嚴重,與推動可持續發展社會的概念背道而馳。

  政府自九十年代初開始,持續鼓勵巿民減少使用膠袋。環保署為推動減少使用膠袋推行了多項教育及宣傳運動,包括推廣自備購物袋,以及鼓勵報攤,零售商戶和超級市場減少派發膠袋。政府會繼續透過各類教育及宣傳活動向業界及市民推廣減少使用膠袋的訊息。

  在膠袋回收工作方面,環保署自2002年起,在多個屋苑及部份惠康超級巿場設置回收箱,收集棄置膠袋作循環再造。自2005年1月起,政府更在全港推廣「家居廢物源頭分類」回收運動,計劃的目的是在大廈每層設置廢物分類設施,以方便居民在源頭將廢物分類,同時擴大可回收物料的種類,包括膠袋源頭分類回收,減少把膠袋棄置的數量。自今年5月1日起,市民亦可以把膠袋及其他塑膠物料放入公眾地方的三色回收桶。政府為此設計了一套新的三色回收桶,新設計的回收桶桶口較大,方便市民投入較大體積的回收物料。回收桶上會貼上新的標籤,提醒市民把膠袋及其他塑膠物料放入啡色的回收桶。

  財政司司長在2005年的財政預算案發表時曾提出徵收膠袋稅的建議,以期改變市民及零售業界使用膠袋的習慣。環保署會進行研究,參考海外在膠袋稅或收費上的做法,探討這些措施在香港的可行性,待有可行方案後會諮詢公眾。

  惠康超級市場繼參與膠袋回收計劃及推行一毫子膠袋回贈計劃後,現推行這項“BYOB”自備購物袋行動。這次行動獲得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及多間中小學的支持。惠康超級市場邀請超過1,300間中小學的學生為全新的環保購物袋構思設計及中文口號,主題為「保護環境:減少使用膠袋」。優勝者的得獎設計作品已被印製成全新系列的循環再用購物袋。惠康超級市場為鼓勵消費者少用膠袋,市民每次使用新設計的環保購物袋到惠康購物更可享特別折扣優惠。

  “BYOB”自備購物袋的行動十分重要,政府會繼續推動和協助零售業界減少派發膠袋,並教育市民自備購物袋及循環再用膠袋。請大家身體力行,減少浪費,展開您的“BYOB”的生活習慣,減少使用膠袋,為我們及下一代延續美好的環境。

  多謝各位!

二○○五年五月二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