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五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召開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第五次工作會議。雙方在會上回顧了兩地自今年一月第四次工作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以及就未來數月的重點工作進行討論,取得共識。

1. 經貿合作

雙方討論了香港所做的CEPA的經濟效益研究。研究結果顯示,CEPA(包括「個人遊」)實施的首兩年可為香港人(在香港及內地)帶來超過29,000個新增職位,同時也為內地居民帶來超過17,000個新增職位。在服務貿易方面也為香港及內地分別帶來55億元及67億元的額外投資。雙方也討論了如何進一步推進CEPA在廣東及香港的實施。

曾蔭權表示,有關數據證明CEPA已基本實現「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及共同繁榮」的政策目標。由於廣東省與香港關係最密切,亦是大部分香港服務業開拓內地市場的第一步,兩地政府可以從不同途徑推動CEPA在兩地的實施,如加強合作推廣CEPA,提高有關政策及規例的透明度及簡化申請開業的手續。此外,就個別新政策或安排的推行,可以考慮尋求批准以廣東省作為試點,先推行簡化的程序和較寬鬆的處理方法。

為了加強CEPA實施後,粵港兩地建築及相關工業的專業人材的交流及培訓,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於今年四月與深圳市建設局及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簽訂了計劃書,並於本月內調派首批建築及工程大學畢業生到深圳市接受培訓。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正考慮將這項計劃拓展到廣東省其他地區。

會上,雙方表達了對協助廣東省企業來港上市或開業的重視,以藉此進一步協助廣東省企業發展及進入國際市場。雙方討論了如何彼此配合,包括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為有興趣「走出去」的廣東省企業提供專業意見,向這些企業介紹香港的經營環境和開業手續,和研究如何簡化內地有關的審批程序。

為鼓勵和協助內地企業來港投資和上市,以及幫助本港企業於內地市場發展,粵港雙方將會繼續舉辦推廣活動,例如計劃七月在香港舉行「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雙方亦會聯合推廣兩地的投資環境及優勢,包括計劃於今年十月分別在美國的三藩市及加拿大的溫哥華聯合舉辦「粵港 - 美國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和「粵港 - 加拿大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曾蔭權表示,相信今年的交流活動會像去年倫敦的交流會一樣成功,獲得海外投資者的好評。

2. 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三項陸路口岸改善設施,包括落馬洲至皇崗的新跨界橋、羅湖口岸人行橋的擴建部分和沙頭角口岸新跨界橋已於二零零五年一月十九日開放,幫助改善有關口岸的跨界交通。

雙方同意抓緊深港西部通道及口岸工程進度,務求通道可在二零零六年下半年啟用,並會繼續商討通道啟用後過境車輛的規管安排。香港及深圳亦會積極商談「一地兩檢」的操作安排,以確保日後能運作順暢。另外,落馬洲/皇崗地鐵口岸跨界人行通道橋的工程進展良好,預計工程可以如期完成,以配合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在二零零七年年中或之前啟用。

港珠澳大橋方面,繼上月於走線和著陸點取得良好進展後,雙方同意應抓緊餘下的前期工作,務求大橋可以盡快動工。

鐵路方面,雙方同意爭取在未來數月辦妥開通東莞至紅磡之間貨運直通列車的安排。至於廣深港高速鐵路方面,雙方同意繼續積極推進有關的前期工作。

至於航空運輸及相關服務,機場管理局和有關的商業夥伴計劃在本年七至八月開始以試驗方式,在蛇口提供預辦登機服務,為旅客帶來更大方便。

3. 旅遊合作

粵港澳三方繼續推行聯合推廣計劃。今年二月及三月,三方已共同參與在德國柏林、廣州及印度的國際旅遊展及宣傳,向旅遊業界和消費者宣傳「一程多站」主題行程及三地旅遊特色。粵港澳現正籌備今年六月在香港及九月在日本進行聯合推廣。此外,三方亦會聯合泛珠三角其他省區一同在加拿大進行巡迴促銷,及參加十一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美國旅行社協會世界年會,共同推廣泛珠三角區域的整體旅遊形象。

粵港雙方同意在跨境運輸及口岸安排上充分合作,以處理迪士尼樂園九月開幕後帶來的的跨境人流。雙方同意增發每日落馬洲過境巴士常規配額,亦會積極研究運輸安排,方便內地旅客往返迪士尼樂園。曾蔭權希望雙方繼續緊密合作,保持口岸暢通及提供良好的交通安排,讓來港參觀迪士尼樂園的內地旅客有舒適的旅程,也可鼓勵外地旅客乘參觀迪士尼樂園之便,進入廣東省觀光。

4. 物流發展

雙方同意繼內地於今年一月放寬了「四上四落」的規定後,應盡快落實其他有助促進跨境陸運的措施,包括放寬「一車一司機」的規定;延長粵港跨境運輸合營的期限及以試點形式延長指定內陸口岸的辦公時間。

5. 科技合作

二零零四年度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已全面展開。粵港政府合共出資約三億元,支持六十七個研發項目。雙方同意今年繼續推行資助計劃,並計劃增加資助款項。預計資助計劃於六月開始接受申請。

曾蔭權表示,資助計劃會推動兩地科技合作,進一步促進科技轉移和商品化,支持大珠三角產業的發展和升級,亦鼓勵粵港兩地提升創新科技能力。

6. 語文教育合作

粵港兩地持續在語文教育方面合作,以互補優勢,共同提高水平。合作安排包括廣東省十五位語文教師專家,在去年九月到香港進行中國語文科和普通話科協作及交流,讓雙方的教師互相觀摩和進行教研工作,以強化專業發展,亦提高香港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和能力。第一階段已順利完成。第二階段亦已在零四至零五年度下學期開始,參與協作學校由第一階段的十六間增加至三十二間。

另外,今年一至二月,廣東省四十多位小學英語教師來港接受英語深造課程。而為香港的普通話教師而設的普通話課程將會於今年七至八月在華南師範大學進行。

7. 其他方面

雙方亦討論了其他合作範疇的工作,包括將正在測試中的區域空氣質素監測網絡於本年稍後全面投入運作、將於本年年中正式展開的粵港公務員交流計劃、確定「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內容以便進行研究、文化方面(包括演藝、文化信息、文博、圖書館、粵劇等)的聯繫和交流以及持續進行知識產權合作等。

曾蔭權表示,雙方合作的範圍越來越多元化,越來越全面,這不但加深粵港的合作及融合的基礎,也對兩地的持續發展有莫大的益處。在這方面,除政府外,民間的工作亦發揮很大的作用,他期望香港的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和廣東省方面的有關民間機構會共同努力,為兩地合作和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二○○五年五月十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