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主持房協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開
幕儀式發言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十日)主持香港房屋協會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暨荃灣物業管理諮詢中心開幕儀式的發言全文︰

李主席、陳寶珠小姐、王麗珍小姐、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暨荃灣物業管理諮詢中心開幕儀式。

妥善的樓宇管理和維修是政府和業主都非常關注的課題。我們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樓宇管理及維修公眾諮詢報告書》中,闡述了一套全面而有系統的策略,透過各個短期及中長期措施,以解決樓宇失修這個存在已久的難題。

在短期措施方面,我很高興得到房協的協助,推行一項為數達三十億元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為舊區業主提供「一站式」協助,幫助居民改善生活環境。而市區重建局和屋宇署也提供相類似的計劃。在中長期方面,我們正研究制訂強制驗樓的執行細節和各項配套措施,並將於今年年底前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自從房協在今年二月推出「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以來,廣受業主歡迎。據我了解,截至四月中的兩個多月期間,房協已接獲超過一千宗查詢,反應熱烈,顯示這計劃能切合業主的實際需要。

以房協首宗批出的申請為例,該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曾表示,由於得到房協的協助,除了可進行維修工程改善樓宇安全外,估計在工程完成後,樓價可望升值,為業主帶來多方面的裨益。由此可見,房協的計劃不但能提昇社會大眾保養樓宇的意識,更有助樓宇增值,以及增加就業機會。

我很高興得知,房協打算開設六間物業管理諮詢中心,為業主提供全面的支援。今天第三間諮詢中心在荃灣正式啟用,標誌著房協計劃的覆蓋面及網絡,將更為廣泛、更為完善。對於房協在這方面作出的重要承擔,我衷心致謝。

改善樓宇失修的問題是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標之一。我們會繼續與房協和市區重建局緊密合作,加上業主的努力,我相信最終一定能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居住環境。

多謝大家。

二○○五年五月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