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發言內
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六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主席、副主席、各位議員:

  在三月七日委員會的會議上,我們向委員匯報了政府就成立財務匯報局的立法建議所公布的諮詢文件的詳情,並聽取了委員的寶貴意見。我們今日希望向委員會匯報諮詢的結果。

  我們截止昨天為止,一共收到28份來自會計界、商界、其他專業組織及監管機構以及個人的意見書,當中絕大部分意見都對成立財務匯報局的建議表示支持。大多數的回應者認為,成立財務匯報局的方向正確,有助加強監督核數師及提高香港上市公司的財務匯報質素。

  我記得有委員在三月的會議上請政府闡釋成立財務匯報局的理據。我想在此提出幾個重點:

  第一,在我們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列出了數個地方(包括:美國、英國及澳洲)規管核數專業方面的情況。當中顯示出一個共通點,就是監管核數專業的部分工作是由會計專業組織以外的獨立機構負責。以澳洲和美國為例,核數師必須向金融監管機構(而不是會計專業團體)註冊才能執業。

  就我們提出成立財務匯報局的建議而言,關於財務匯報檢討委員會在職能、權力和組成方面的建議,大致上是以英國的相關組織架構為藍本。至於擬設立的審計調查委員會,我們的建議在多方面都與其他三個司法管轄區相似,例如它們都是以獨立組織調查核數師的不當行為;但有一點不同的是,我們建議的調查委員會只負責進行調查,而不會對核數師採取紀律行動,這主要是考慮了2003年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而訂定的建議。而在一些其他的司法管轄區,它們的審計調查組織同時有紀律處分的職責。

  第二,與上市公司有關的核數及會計問題,牽涉廣大的公眾利益。為了加強保障投資大眾的利益,應該由一個獨立的法定監管組織負責調查核數師在涉及上市公司方面的專業失當行為。成立財務匯報局的建議,不但能提升調查的效率,並能增強調查的「獨立性」,鞏固大眾對會計專業的信心。

  第三,這建議得到香港會計師公會、證監會及港交所的支持,他們都認同這建議能加強上市公司的審計及財務匯報的質素,亦同意與政府一齊出資支持財務匯報局的營運;並且期望在財務匯報局成立後與該局建立彼此合作和聯繫的機制。

  我希望財經事務委員會支持成立財務匯報局的建議,因為這項建議對於提升會計專業的聲譽、促進市場質素、加強投資者信心,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深遠的影響。我們打算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我現在請劉嫣華副秘書長向委員匯報諮詢結果及其他要點。

  多謝主席。

二○○五年五月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