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扶貧委員會到訪深水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扶貧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今天(五月五日)下午到訪深水鶠C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醫生亦參加了這次區訪。

  唐英年和委員會其他成員,在下午首先到達位於蘇屋h的職業訓練局(職訓局)青年學院。該青年學院於2004年成立,專為雙待青年提供職前教育及培訓,為他們日後進修或就業做好準備。

  各委員參觀了在青年學院進行的各項為青年而設的職業發展計劃課程,包括美髮、美容護理、康樂活動助教、混音技巧及利用資訊科技進行動畫製作等。其後,唐英年及各委員更和青年學院的學生進行座談,聽取他們在進修方面的感受和意見及對未來就業的期望。

  唐英年及委員會成員在青年學院參觀完畢後,前往位於富昌h的東華三院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和一批正在使用該中心服務的深水鶨~民會面,聽取他們對現有服務的意見及互相交流對區內所面對挑戰的看法。出席的服務使用者包括新來港婦女、中年失業人士、兒童及殘疾人士。同時列席的還有區內的教育工作者、學生及家長。

  各委員得悉政府將在今年七月在深水鶗力推行第一階段的「兒童發展先導計劃」,務求發揮成效。政府會因應各界對先導計劃的意見及推行經驗,不斷改進這計劃的內容和運作。有關部門亦會密切監察深水鶧浀U項社會服務的轉介數字及需求增幅,以審視是否須為相關服務增撥資源。

  「兒童發展先導計劃」針對初生至五歲的幼童,目標是確保能及早識別兒童及其家庭的各項需要,務求適時提供適切服務。

  其後,唐英年及委員會成員出席了一個座談會,其他出席者包括深水鶧炾狦雪|主席和其他議員,及來自商界、專業服務界、教育界及社會服務界的地區人士。

  在座談會中,各委員和地區人士熱烈討論深水鶧洬~民特別關注的地區問題,如防止跨代貧窮、單親人士的特別需要、推廣資訊科技的應用,鼓勵自力更生等。大家更積極地就解決或紓緩這些問題,探討可行方法及交流經驗。

  各委員很高興知道深水鶧狦雪|於去年成立了一個「關注貧窮問題工作小組」。其成員包括超過二十個地區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可以作為非政府機構溝通的平台,探討互相合作的機會。而深水鶗蟀F事務處亦正積極籌備成立一個「扶貧工作小組」,進一步協助區內各界合力處理地區的挑戰。

  唐英年在參觀後說:「深水鶿O一個歷史悠久的社區,區內具歷史的機構組成了一個可靠的網絡,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由此看來,扶貧委員會提出以地區為本的扶貧工作方向是一個符合香港現實情況的方向。政府各部門會通過和區議會、地區福利服務聯會及各工商專業團體合作,鼓勵跨界別、跨服務的合作,大家同心攜手,建設一個關懷互愛的社區。」

二○○五年五月五日(星期四)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