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扶貧委員會到觀塘進行區訪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扶貧委員會成員,今天(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到訪觀塘。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亦參加了這次區訪。

  這是扶貧委員會確立以社區為本的扶貧工作方向後進行的第二次區訪。訪問的目的是讓各委員直接接觸在地區上提供和接受服務的人士,聽取他們的意見及和地區人士就貧窮有關的課題進行交流。各委員可藉此進一步了解不同地區的概況、現有服務及各個地區的優勢和正面對的不同挑戰。

  唐英年和扶貧委員會其他成員,在下午到達觀塘秀茂坪的路德會聖馬太學校。他們首先和觀塘區內一批正在使用長者和家庭服務人士會面,聽取他們對現有服務的意見和互相交流對區內所面對的挑戰的看法。出席的服務使用者主要是清貧長者、失業人士及遭遇家庭暴力而需要扶助的人士。

  委員得悉社會福利署現正在觀塘區推行一項為期十八個月的「觀點」-地區福利聯會試驗計劃。「觀點」是一個有廣泛地區層面的跨服務,跨部門和跨界別的福利聯會,並已選取家庭暴力為觀塘區現時最值得關注的地區課題。「觀點」正在區內推行一項先導計劃,推行針對性的社區教育,鼓勵受到虐偶或虐老問題困擾的家庭及早求助;並透過加強專業訓練和分享,改善現時的專業轉介平台,使有需要的家庭可以盡早接受適當的服務。這項先導計劃將在今年九月完成。福利聯會屆時會檢視這項計劃的成效及可行性,以研究是否進一步推行類似計劃。

  其後,唐英年及委員會成員出席了一個座談會,其他出席者包括觀塘區區議員及來自區內商界、教育界及社會服務界的人士。在座談會中,扶貧委員會各委員和地區人士積極地就觀塘區居民特別關注的問題,如減輕交通費負擔、防止跨代貧窮、鼓勵自力更生等,交換意見,並就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向及可行措施交流經驗。

  唐英年說:「雖然不同社區都可能面對不同的挑戰,但我很高興了解到觀塘區內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地區組織,積極參與社區發展,這有助建立一個關懷互愛的社區。」

  唐英年對觀塘區主動成立了一個跨部門扶貧工作小組表示讚賞。該扶貧工作小組由觀塘民政事務專員統籌,成員包括區內各有關政府部門。這扶貧工作小組和觀塘區議會及區議會下的關注貧窮問題工作小組緊密合作,檢討及尋求改善與紓緩區內貧困有關的服務。

  唐英年說:「這種合作模式為觀塘區討論有關扶貧的工作提供了一個有效平台,並為區內的跨界別合作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我們期望這個基礎能進一步擴展,吸納更多其他界別的機構和個人,大家群策群力,一同改善區內的貧窮狀況。」

二○○五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