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五)

********************

陳婉嫻議員:剛才聽到署理行政長官說,當一些事情類似最高工時是因為僱主、僱員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政府要聆聽、要雙方面的同意。我想問政府,面對數十萬人的工資低於領取綜援人士的收入,以及不少的打工仔女是「有開工、無收工」,作為政府,是否有角色存在呢?政府去年推出外判時,有最低工資、合理工時,為甚麼不多走一步呢?當勞資雙方完全談妥的話,我相信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實行這個辦法的。現時有八十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英國、內地,都有最低工資,或是合理的工時。我想問政府的角色是甚麼呢?很多時我聽到,剛才署理行政長官亦說到希望兩方面,行政立法能夠和諧,有商有量,我們都說了很多年,我們用了很長的時間,很耐心地面對這些問題,貧窮問題已呈現,政府亦願意成立一個扶貧委員會,所以在面對這情況,可否如扶貧委員會一般,政府有角色要朝茩q立最低工資、合理工時去做呢?不是由雙方協商去解決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的意思並不是由他們雙方去協商解決,一定是需要三方一起合作來考慮這件事。現時任何一個委員會堣]有官方的參與,亦有一些是由官方領導。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意見,不理會第二方面的意見而強諸立法時,我相信在社會上並不是一個和諧的安排。有些事情無法談妥也不為奇,我覺得香港人是理性的,我們勞工界也不是妄求,在這方面我同意你所說有些人的工時的確是過長,是應該幫助他們,要想一些方法。但這件事一定要透過適當的討論,然後才能達到起碼的共識,共識並不是所有都完全同意,起碼當他們不會反對這些方案時,我們便可以推行。但是政府不可以在完全沒有共識下強行去做,除非在很特殊的情形,否則這樣做的話,社會上會永無寧日的。所以我很希望,你亦可以幫我們,你對勞工界的意識很清楚,你的口才也很好,另外,對於僱主的要求,你的接觸面也廣泛,在這方面大家可以討論,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出大家共同可以接納的意見。我很相信葉澍i局長在這方面亦會加強努力,使到雙方談得更好。

陳婉嫻議員:我與Donald談話每次都要爭拗,這次他這樣說,我就不懂得如何回應。我是愈戰愈勇,你這樣說,我十分辛苦。其實,剛才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劇情,你只需要順我們少許意思,我們就願意走多一步,但現時的局面是:他們始終「企硬」、我們始終「企硬」。例如我動議辯論:我願意在某些行業設立某些最低工資。但雙方不肯讓步時,怎辦呢?Donald,剛才你與我演了一場很好的戲……

立法會主席:稱呼他署理行政長官較好……

陳婉嫻議員:不好意思,因為我太興奮。我很少與署理行政長官有這樣談話的氣氛,所以我因為太興奮而有些亂了,不好意思。署理行政長官請你為我們設想一下,你想我們真正能有好的氣氛,或者你認為我們是十分堅持、執茠漱H,我希望有如剛才的氣氛一樣,互相走一步,特別呈現行政主導時,請你幫一幫我們勞工界,是否可以呢?這就可以處理到一部分的噪音,不知是否可以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有機會的,剛才我看到梁議員他們都不是「I口I面」,都有笑容,對這件事都是理性處理的,我想葉局長在這方面亦會努力,大家都花些心機。

李永達議員:上星期有一班支持核心價值的學者和專業人士發出一份聲明,他們希望在今年七月十日的特首選舉,不希望見到沒有政綱、沒有對手、沒有面向市民和沒有投票的「四無選舉」。我的問題就是,因為上一次二○○二年董先生連任,正是「四無選舉」,亦沒有面向大眾。所以我想問曾先生你的個人意見,你認為特首選舉,一個這般重要的選舉,是否應該有競賽、有政綱、有面向市民,收集市民意見,而成為未來特首治理香港的基礎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今次特首的候選人一定聽到各方面的意見,一方面要面對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另外一方面也要面對我們六百多萬的市民,所以他一定要做足自己的功課,向香港人和該八百人交代,他自己代表甚麼價值觀和做甚麼?我相信這是一個理性的分析、客觀的分析。是否人出來競賽,就我所知亦不乏有人,我知道李議員你也會參與,一定有競賽。

李永達議員:我看到一篇報道,就是最有機會勝出的那一位先生也正考慮可能在六月第二個星期才會提名去選,換言之,市民可能只有很短時間有機會問這一位接近必勝的參選者的政綱和政策。你認為該位已經胸有成竹會勝出選舉的人,是否應該更加早宣布參選?讓市民大眾,雖然他們沒有機會投票,但也有機會打電話到電台問他問題,或者寫信給他發表意見,甚至有機會讓這一位必勝的候選人較多時間在各區收集意見呢?如果如該報道所說,這位先生打算很遲才提名,這是否對香港市民一個不太公道的對待呢?

署理行政長官:不如我們坦白一些講吧。首先,沒有一個人可以肯定必勝,因為我們的制度是需要選舉的。有很多人對這事情有些異議,有不同意見,我們也要尊重這個選舉的制度,不過我想講白少許,我猜你想講的是我曾蔭權,我先講出我自己的態度。

首先,近月來所發生的事,是我自己很久以前也猜不到的,董先生出缺,接下來我要出任署理行政長官和一連串的工作,我現在的首要任務,的的確確需要履行署理行政長官的責任,使有一個良好的選舉安排在七月十日成功產生新的特首。做了很多工夫,有些事情我以前是預料不到,包括現在釋法在內,亦是保證這件事而產生的,是我們香港憲法上的責任,是香港市民抱求需要這樣做法的。對於我自己個人是怎樣看呢?我自己個人的意思、個人願望,一定是在這項工作之後,我認為一定是在次要位置。而且在現時的情況之下,還未完成這項工作,當這個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法案還在立法會討論的時間,的的確確,作為署理行政長官,主要責任是要成功順利產生行政長官,在這情況下不能夠分心,不能夠現在忽然間宣布參選。所以我自己在這方面十分多謝香港市民、很多同事和內地同事對我的支持和信任,但現時我的的確確無暇想這些問題。待這條法例通過後,我才會好好反省自己下一步應該怎樣做。但我相信,如果我真的要參選,我要明白面對的不單是八百人,還要面對香港普羅大眾和市民,對他們認真交代是代表甚麼東西,代表甚麼價值觀。對於這次選舉時間表,不是我可以決定,這是法例規定的時間表,有多少時間是提名、有多少時間是拉票、有多少時間是參選。而且有關這次選舉的規例,法官亦曾提出意見,作了諮詢,清楚知道當中有很多掣肘。在現時的情況下,我只有全心全意,做好署理行政長官的工作,盡量使現時各位議員正在討論的選舉安排,能夠順利在立法會通過,然後才作出下一步工夫,情況就是這樣。

鄺志堅議員:本來我今日沒想過要問問題,但剛才署理特首與嫻姐的真情對話,令我覺得不得不問。因我恐防大家有些誤會,為何工聯會突然與政府的關係好到這樣,我覺得有些意外。當然我歡迎政府行政方面和立法機關的關係好,我極之歡迎,但行政立法關係不是稱呼數句「嫻姐」便做到,亦都不是讚「嫻姐」口才好便可以。作為勞工界議員,我期望特首或行政部門,在政策方面可照顧市民的需要。在座的同事面對我們的新挑戰,似乎署理特首的政治技巧比我們在座都高,嫻姐招架不來,先輸一仗。作為立法會議員,我覺得基本的職能是要監察政府,所以我會提一個較為尖銳的問題,請署理特首不要介意。其實這問題是舊問題,本來過去了無謂再挑了,在憲制方面,我自己本身是大律師,對憲制安排我是比較蚨礡A我想舊事重提。署理特首會見港澳辦廖暉主任,我不是質疑那次會面,我是質疑為何曾先生離開香港四日那麼久,為何不刊憲請財政司司長署任署理特首呢?我記得董建華先生作為特首時,這個規矩董先生是守得很好的,因我每個星期五都看憲報,董先生就算是早機去晚機返,他都會刊憲請政務司長曾先生署理其職務的。我留意到你的新聞官所作解釋,因為你在珠江三角洲很近,可以即日來回,但我覺得作為憲制的安排,是頭等大事,不能夠說你很快回來便不安排署任的。我希望署理特首可以交代一下。

署理行政長官:那幾天是公眾假期,不是工作時間,如在公眾假期,如不需要一個人在當時即時行使行政長官的法定權力,是無這(署任)需要的,因為以前亦是這樣做法的。我那日去是復活節假期,幾天都是復活節假期,所以我當時覺得無需要安排署任。而且我離開香港到珠江三角洲,特別我那天到江門,這是一個朝聖的項目,我去做的時候,所有人都知道,我不會隱瞞這事。刊憲在乎數個原因:第一是有沒有需要覆行法定的權力,而且我覺得當時是假期,我到訪的地方很近,如有緊急的事,我可以返回來,亦都可以不停有接觸,所以我覺得刊憲是沒有需要。這事我亦與律師談過這問題,他們都同意我的做法。而且這做法不是和董先生的做法不一樣,董先生以前都是一樣,如果他離開香港到深圳短期間,亦都是不需要刊憲的,除非是在工作日。

鄺志堅議員:我很驚訝署理特首給我一個這樣的答案。一個政府的首長是沒有公眾假期的,是二十四小時當值的。曾先生不是法律出身,我不會特別怪責。我希望曾先生認真考慮這問題,或者諮詢律政司的意見。我不想曾先生再答了,因為他這樣的答法是很驚人的。我希望曾先生在適當時間再給我們一個交代,或者下次在這埵A談都可以,如果方便的話用書面都可以。這個說法我完全不接受,這是一個憲制的安排,不能夠說近、公眾假期,便不作署任安排。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會給你一個書面解釋,但我剛才所說的就是,這安排不是現時開始的,而這亦是事實,我們會有一張文書給你,不單只給你,我想香港公眾人士都想知道,我們正式向各位解釋。

霍震霆議員:大家知道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和個人遊已經將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連結起來,請問政府在短期內有甚麼措施進一步強化兩地的合作協調,特別大家知道迪士尼主題公園很快開幕,會大大加重兩地的交通壓力,請問政府有甚麼部署?有否考慮建造接駁港穗兩地的磁浮列車呢?

署理行政長官:有關口岸的安排,特別與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的連繫,一直都是我們這幾年的工作,你們可以見到這方面有些成果。每天在陸路口岸過境的人次超過三十多萬,每天貨車的流量平均有三萬輛次,現時等候的時間及過境安排和以往比較,暢通很多。大家知道明年我們有深圳西部通道落成,交通流量會增加,使我們的口岸安排更加擴闊。迪士尼樂園啟用時,我們亦考慮特別接駁服務,陸路和海路的接駁服務,陸續會上場。有關鐵路的發展,這經常是粵港合作討論的範疇之一,特別是一條區域快線,用快速的火車由香港透過深圳然後到廣州,再北上跨城市。這條快線討論了很多次,亦是我們粵港合作的一個主要基建項目。這方面有進展,有關走線、站頭亦有談過。至於磁懸浮鐵路,暫時沒有具體計劃。我知道這在嘗試階段,上海曾做過。對於這方面,在造價、香港的環境下的技術可行性,特別是經濟效益回報方面,都要考慮清楚。磁懸浮不可用現有路軌,要特別設新的路軌,在上海是高架路軌,不可以在路面行走,這方面要重新設計,香港環保方面會否有問題呢?特別是取地方面是否有問題呢?這也是要考慮的,不過現時我們的區域快線,由香港到深圳,深圳到廣州,這條線路是普通輪軌做的,但速度和磁懸浮差不多一樣。

張宇人議員:署理行政長官我其實也不想問問題,因為周局長不在,我不希望在背後說他壞話。不想對你說食肆全面禁煙、分區屠宰;亦不想對你說破欠基金。嫻姐、工聯會說到飲食界是否應該設有最低工資、最高工時,每一樣都是衝荍琣茖荂A我也不希望在今天與你談論這些事。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會否考慮與我們民主派的同事說一說,假設他們盡快通過行政長官選舉的修訂條例草案,他們一通過,你便可以立即告訴他們你會參選,談你的政綱,多些與他們見面,給他們一些誘因,快點通過這條修訂條例呢?

署理行政長官:無論是否參選,我都盡量希望爭取到各位議員的同意,盡快通過這法案,在這方面林局長差不多每天都與各位一起看這條法案。這條法案實際上並不是一條很長的法案,只是幾條條款。我相信不單止民主派議員,各位議員都會很快地處理這件事,亦會很誠意地處理這件事。我有信心,各位同事都會盡快通過這條法案,使七月十日的特首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張宇人議員:署理行政長官可否說一說如果同事們早點通過條例,任何候選人都可以早一點出來參選,這是一個很好的誘因。他可不可以用這樣的誘因,讓我們不用H擱這麼多時間,逐一個字來審議也還未開始。

立法會主席:我想這個問題他已經回答了你,張宇人議員,不需要再進一步追問。

梁耀忠議員:我相信署理行政長官都明白最近公布的失業率,香港仍然有超過百分之六,即大概有二十一萬人以上失業。但我們看到財政司的財政預算案中,在這方面可以做到的實際工作不是很多,儘管他不斷提倡現在經濟已復蘇,希望市場能夠解決問題。但可惜,一而再,再而三,數字都穩定徘徊。我想問署理特首,剛才有許多同事都說,現在有許多工友長時間工作,而你說這是勤力的美德,但我們看到有些工友由於找不到工作做,沒有錢,有人偷麵包、偷飯盒吃,你是否覺得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社會狀態呢?說得嚴重些,亦是社會上的恥辱行為。其實我們可否倣效其他國家,以限制工時來解決失業問題,而不是不斷鼓勵勤力美德,不斷要我們長時間工作,佔去職位,可否將職位大家分享使更多人就業?

署理行政長官:的確我們現在失業率是高企,百分之六點一的失業率雖然比最高失業率時有改善,但六點一亦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努力。最近的經濟復蘇情況都算不錯,直至現時為止,我們有三百三十五萬人就業,是香港歷史就業人數的高峰,勢頭亦不錯,我相信就業人數會繼續增加。有關於香港的社會情況,香港不應有任何人「挨肚餓」,不應有小孩子沒書讀,不應有老人家沒有人照顧、沒有醫療,不應有人沒有屋住,這是最基本的東西。赤貧情況香港不應該發生,我們有綜援,有公共房屋設計,有其他的保障,使得這些事不會發生。有個別的情況,我們認為都不能接受。當然我們要看是甚麼情況,盡量幫助有關人士。對於你說可否限制工時,增加就業,許多國家有這樣的經驗,但未必得到同樣的結果。當限制工時後,市場亦會另有所調節,僱主亦因為成本效益的問題未必一定可以創造新的職位。不過我覺得限工時方面,許多國家接納,我們要用客觀的態度看這個問題,提出有效的理據,正如剛才所說,與資方方面、勞方方面及政府方面找出一個大家共同接納的方案,我覺得這樣才是最好。我沒有太多補充,不過,梁議員,我和你一樣,我很希望我們香港工人大家都可以安心樂業,繼續勤奮,但無需過時工作以致過疲過累,這不是健康的,我同意你所說。

梁耀忠議員:其實這個共識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不過我似乎看不到政府在這方面有積極的動作,在尋求這個共識。我記得去年五一勞動節時,董先生宣布一件事,所有政府轄下的機構,外判工有最低工資及最長工時限制,即八小時工作。今天我們之所以這麼多人不斷提出這個問題,工資工時問題,亦由於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五一勞動節的精神就是「三八」精神,即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學習及娛樂,我們現在如何可以做到這些?政府如何可以確立五一勞動節這個假期,要大家共同紀念或慶祝,但我們如何做呢?政府不斷說要親子教育...

立法會主席:請你說問題,你已說了很久了。

梁耀忠議員:我知道,還有一點點。又說親子教育,又說技能提升,但哪有時間做呢?所以我想問署理特首,你不斷說共識,但為何當時外判時,據我所知,你沒有問那些外判商而又可以實行最低工資最高工時,為何當時可以,現在甚麼都不可以呢?

署理行政長官:因為外判,我們是僱主,大家達致共識之後,同勞方達致共識後便可以做到。我們講出我們的條件,當然可以,但如果將同樣的條款、同樣的條件加諸於所有香港生產行業,就需要社會上產生更大的共識才行。五一勞動節是假期,我記得是假期,不可能不是假期,剛才你講不是假期。另外,我同意你所說,最好是八小時工作,但我只能說我自己工作了三十多年都未試過真正只有八小時的工作時間,我想香港人大部分情況亦如此,而且亞洲許多地區亦是如此,有一種工作的蠻勁,但是否要做到過累呢?當然一定要避免,一定不能讓它發生。多謝主席。

二○○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