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於《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
際公約》審議會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余志穩今午(日內瓦時間四月二十七日)在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的審議會上的致辭全文(中譯本):

主席女士、各位委員:

    十分感謝你們和沙祖康大使,讓我們今天有機會在這堣雯衪輕銂熙孎i。首先,我想跟各位介紹我們的成員。

    身為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我十分榮幸能夠擔任中國代表團的副代表,率領來自香港的成員出席這次審議會。我們的成員包括:

-我在民政事務局的同事田卓玄先生、楊蕙心女士、唐文光女士;

-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區義國先生和他的同事吳雪晶女士;

-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甄美薇女士和社會福利署代表何穎女士;

-勞工署助理署長杜彭慧儀女士;

-房屋署副署長譚榮邦先生;和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林樊潔芳女士。

主要關注事項

    我知道委員會打算在這次審議會上,集中跟進去年就香港部分的報告向我們提出的問題。我希望先藉這個機會,簡介其中幾項重點議題。首先是種族歧視問題。

種族

    我相信委員會會歡迎我們在二零零三年六月宣布立法禁止種族歧視的決定。我也很高興告知委員會,我們已經就立法建議完成了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現時有關的法律草擬工作也取得良好的進展;我們希望在本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由於我們應公眾要求延長了諮詢期,而且在諮詢期間接獲許多寶貴的意見,我們需要時間詳加考慮,所以禁止種族歧視的立法工作,看來要比我們原定的計劃稍為延遲了。各位委員如果需要更多、更詳細的資料,我們非常樂意進一步提供。

平等機會委員會

    現在,我想談談另一項大家關注的議題,就是平等機會委員會。相信各位已從一些非政府機構方面得知有關平等機會委員會在過去兩年所發生的爭議。我希望藉茬o個機會,向大家解釋事情的始末。

    在二零零三年九月,平機會新任主席與一位剛獲聘用但未正式上班的平機會僱員解除合約,這宗事件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最後致使這名主席自己也辭了職。隨後,民政事務局在二零零四年五月委任了一個獨立調查小組,負責就這宗事件和有關事宜進行調查。小組在今年二月完成所有工作,並提交了有關的報告,當中就鞏固平機會的組織架構、進一步改善其服務表現,以及恢復其公信力提出了70項建議。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已經在今年一月委任了新的平機會主席,他今天也在這堙C新主席是一位資深的律師,曾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此外,我們也剛剛在上星期宣布委任一個全新的委員會。香港政府在平機會事件的處理上,已經竭盡所能,務求恢復平機會在公眾心目中的公信力,使其能夠繼續執行既定的工作。

性傾向

    另外一項我想提出的課題,是我們對性傾向歧視的看法。委員會在二零零一年的審議結論第15(c)段中,建議香港特區政府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其後我們在第二次履約報告第354(b)段對建議作出了回應。我理解到委員會可能對我們的回應感到失望;然而,我們希望委員會明白,面對社會上根深蒂固的道德思想和傳統觀念,政府要落實這個建議,實在非常困難。

    香港社會和其他已發展的地區一樣,正在不斷轉變;舊的觀念日漸薄弱,而新的一代也不再認同昔日的偏見。香港政府一直致力消除歧視,並培養互相包容和尊重的文化。我希望能夠用一點時間,向各位委員簡介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

    政府的第一步工作,是在二零零四年九月設立「少數性傾向人士論壇」,為政府和不同性傾向人士提供正式的溝通渠道。這個論壇定期舉行會議,至今反應良好。另外,在未來幾個月內,我們會在民政事務局轄下,成立一個以局內「種族關係組」為藍本的「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至於「種族關係組」的工作,我們已在報告第352段闡述。「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旨在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並為論壇提供秘書處服務,以及設立熱線以處理有關的查詢和投訴。現在我們正為小組招聘員工。我們也會在今年內進行一項意見調查,以了解市民對同性戀者的看法。

    上述措施雖然只屬初步的工作,但我們認為方向正確,而且能夠有效地推動社會,朝茈萿k禁止歧視少數性傾向人士的最終目的進發。

貧窮問題

    委員會亦關心香港的社會保障及其他情況,儘管香港已設立全面的安全網、公共房屋、醫療及教育制度,我們最近亦成立了扶貧委員會就貧窮問題進行研究。

總結

    主席女士,我最後要重申我們在二零零一年所作的承諾,就是我們會堅決履行公約的責任。

    謝謝。

二○○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