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開幕
典禮致辭(只中)

*************************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第二屆「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開幕典禮及誓師大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文博士、古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十分高興出席由綠色力量及香港蜆殼合辦的第二屆「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開幕典禮及誓師大會。

  還記得在去年的開幕典禮上,我見證了香港首隊學屆蝴蝶監察隊的成立,監察隊及後將過去一年所搜集到的資料製成網頁供市民欣賞,實在非常有意義。今年,「尋找蝴蝶」活動已踏入第二年,計劃並打算為現有的蝴蝶監察隊招募160位新力軍,為推廣觀蝶文化再添力量。

  一直以來,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蝴蝶工作小組都不斷努力,進行有關蝴蝶生境和品種的調查,並積極推廣保育蝴蝶的訊息。除了於過去兩年發現的三個新蝴蝶品種,即褐斑鳳蝶、苧麻珍蝶和黑斑陀弄蝶外,工作小組在去年的六月於大帽山再發現另一新品種蝴蝶-彌環蛺蝶,為香港的蝴蝶名冊再添一員。漁護署已將所有本地蝴蝶品種的資料,上載到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供市民瀏覽及下載。為了讓市民更深入認識香港多姿多采的蝴蝶品種,漁護署更編輯了《郊野情報-蝴蝶篇》一書。該書自於去年出版以來,深受市民歡迎。

  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令我們引以為傲。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好好加以保護,以維持生態的整體平衡。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公布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中,已清楚傳達了這個訊息。我們的新政策旨在顧及社會及經濟考慮的同時,以可持續的方式規管、保護和管理對維護本港生物多樣性至為重要的天然資源,使現在及將來的市民均可共享這些資源。

  教育是自然保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環,為配合新的自然保育政策,我們會在公眾教育方面,加強宣傳有關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和意義,以及對待野生生物的正確態度;並與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使自然保育工作的動力得以持續。

  就以觀賞蝴蝶為例,從前可能會被視為一種比較冷門的活動,但經過綠色力量及漁護署的大力推廣下,香港市民已漸漸對觀賞蝴蝶產生興趣。我衷心希望這類富有意義的活動能夠延續下去,成為香港自然保育教育的重要一環。

  各位參加「尋找蝴蝶」計劃的新力軍,我希望你們能夠盡情享受觀賞蝴蝶的樂趣,並在過程中能進一步體驗到保護環境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多謝各位﹗

二○○五年四月十六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