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經濟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四月十三日)在「區域經濟合作研討會暨廣州南沙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落成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霍會長、周主任、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的「區域經濟合作研討會」。

 首先,我在此就「廣州南沙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的落成,致以衷心的祝賀。中總成立一個世紀以來,一直對促進工商業發展和維護香港工商界利益不遺餘力。近年來,中總更不斷推動粵港經濟合作,我深信南沙中總大廈落成後,可以進一步促進粵港經貿交流。

 CEPA的實施和泛珠三角區域加強合作已經將內地和香港的經貿夥伴關係帶到新的高腄A香港在國家的經濟開放中可以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是一個我們時常思索的問題。我相信發展香港成為中國的服務業之都,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香港是世界上服務業的主要中心,目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八十八。反觀內地的服務業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不超過百分之三十。隨著內地市場日益開放,對外貿易大幅增加,國內企業對各種服務,尤其是專業服務的需求,也不斷擴張。與此同時,經濟全球化和中國加入世貿加速了內地市場跟國際市場接軌的逼切性。香港如果要發展成為中國的服務業之都,就必須提供一個雙向的平台。一方面,內地可以透過香港引進香港和國外的服務業專才,另一方面,內地服務業也可以利用香港作為跳板進軍世界市場。

 在「引進去」方面,香港和內地的服務業有高度的互補性。香港的專業人才對國際和內地的商業運作有相當深入的認識。我們的會計、金融、法律和仲裁等專業,是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市場的最佳夥伴。至於我們的運輸、建築、設計及市務推廣、管理顧問、信息科技、以及會議和展覽等服務,會有助提高內地企業的整體生產力和競爭力,以及協助企業和產品制定拓展市場的策略、提高品牌形象。

 在內地服務業「走出去」方面,香港無論是地理上、文化上和制度上都是最理想的平台。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在吸引外來直接投資方面也有非常好的表現。在2004年,有超過3,600家海外公司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和業界的國際視野,都是吸引內地服務業來香港發展,以踏足世界市場的因素。

 CEPA開放了內地26個服務行業,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比其他世貿成員,以更優先及更優惠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深化了兩地服務業的發展。根據我們最近完成的初步經濟評估,截至2004年年底,由於CEPA的緣故,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的額外投資有差不多30億港元,而香港的出口貿易價值亦增加了約16億港元。另一方面,因應營運的擴充,受惠於CEPA的服務行業在香港的額外投資亦增加了約10億港元,預計在2005年更會增加多45億港元。

 此外,香港和內地根據CEPA已就多個專業界別達成資格互認協議或安排,包括產業測量師、結構工程師、建築師、證券及期貨人員、會計師、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及專利代理人員等。兩地的資格互認可以加強雙方專業服務的緊密合作,有助有關行業拓展業務和市場。

 從我們對CEPA的初步分析可以看到,單在服務業而言,CEPA的措施已豐富了我們的經濟網絡,加深亦加隊F我們的經濟活動範圍。

 此外,CEPA下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亦為我們的服務業帶來在香港直接為內地企業提供服務的機會。

 中央政府於去年八月底實施新措施,大大簡化了內地企業到來香港開業的申請程序。根據國家商務部的資料,新措施實施之後,截至2004年12月底,獲審批到來香港投資的內地企業一共有68家,單是由8至12月這4個月的數字已經佔全年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二點五,而投資額達4.7億美元,佔全年總額更是達到百分之四十八點九。

 涉及的行業包括貿易、顧問服務、研究和開發、旅遊及娛樂、交通運輸及承包工程。這些數據證明了內地企業到香港來發展的潛力龐大;同樣重要的是,這些企業一方面帶來投資,提供產品和服務,另一方面亦提高了在本港的服務需求,香港服務業為內地企業提供服務的經驗,加強香港成為中國服務業之都的地位。

 我剛才談及了CEPA對香港服務業的功用和成效,另外一個有助香港成為中國服務業之都的因素就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所帶來的機遇。

 泛珠三角人口約有4億5千萬,佔全國的百分之三十五,相當於歐盟25國人口的總和。生產總值達6,300多億美元,接近東盟十國的總生產水平。外貿總額超過8,000億美元,相當於日本的水平。這些數字顯示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優厚潛力。

 在泛珠區域中,香港有成熟的服務業,商業資訊流通自由,具備完善的國際網絡,和內地合作營商的經驗源遠流長,絕對有潛力發展成為泛珠區域的服務中心,為泛珠其他省區的公司提供管理、行政、金融、企業傳訊、物流等增值服務,從而帶動區內的整體經濟發展。展望將來,我們會進一步加強促進香港和泛珠其他省區商務往來的工作,幫助港商抓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帶來的商機。

 另一方面,香港要成為中國服務業之都,必須保持我們服務業的競爭力。因此,我們在支援香港專業服務及推廣香港服務業方面從未鬆懈。

 在支援香港專業服務方面,特區政府設立了一億元的「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資助業界舉辦項目,以提升專業水平和增L在內地和海外市場的競爭力。自從這個計劃於2002年推出以來,我們一共收到240宗申請,已批出了106個項目,涉及資助總額超過4千萬元。

 我們亦資助業界設立專題網站,作為推動本地專業服務發展的平台和為業界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除此以外,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亦致力在內地和海外市場推介香港的專業服務。

 在推廣香港服務業方面,我們和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合辦「卓越顧客服務計劃」,加強中小企業對優質服務的意識和幫助它們提升服務水平。此外,我們亦透過電子媒介,向廣大的服務業界宣傳提供優質服務和持續改善服務水平的重要性,以維持香港服務業的優勢。

 各位,服務業是內地和香港經貿關係的重要一環,我們希望內地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優秀的專業服務來發展業務,透過我們的經驗帶動內地服務業的發展,跟世界市場接軌。香港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成為中國的服務業之都,讓香港的服務業更上一層樓,達致多贏的局面。

 多謝各位。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