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進食中式點心要注意維持營養均衡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中式點心營養素含量的研究結果,並建議如何選擇中式點心才可維持飲食均衡。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在記者會上闡述該項研究結果的詳情時表示,市民如果了解中式點心的營養素含量,有助他們作出健康的選擇。

  何醫生說:「我們共挑選了七十五款受歡迎的點心,然後再從不同的食肆就每款點心抽取十個樣本,以作研究。我們以化學方法分析這些食物的熱量成分和當中所含的九種營養素含量,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總量、飽和脂肪、膽固醇、膳食纖維、糖、鈉和鈣。」

  研究結果顯示,一些中式點心的脂肪總量、飽和脂肪和鈉的含量偏高,而鈣質和膳食纖維的含量則普遍偏低。

  「一般來說,包點、湯粉麵、湯飯和甜品的脂肪總量較低,而煎炸點心,例如煎腐皮卷的脂肪總量則較高。但是,我們亦發現有些蒸點,例如鮮竹卷和山竹牛肉的脂肪總量亦偏高。」

  他說:「脂肪總量高的食物含較高熱量,進食過量容易致肥。」

  此外,研究顯示以椰汁製成的點心,例如馬豆糕和楊枝甘露;以及油酥點心,例如蛋撻和叉燒酥,其飽和脂肪含量亦較高。

  何醫生說:「長期攝取過量飽和脂肪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危險,例如心血管系統疾病、腦血管病、以及一些癌病。」

  他補充說,鈉含量高的調味品,如餐桌鹽、豉汁和味精等,是導致點心鈉含量偏高的主因,例如麻香拌海蜇和棉花雞。

  「長期攝取過量的鈉會引致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是導致冠心病和腦血管病的其中一項主因。」

  由於大部分中式點心鈣質含量偏低,何醫生建議經常進食中式點心的巿民亦應選擇其他鈣質含量較高的食品,例如奶類製品、豆腐和綠葉蔬菜,作為補充,以確保吸收足夠的鈣質,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他亦呼籲消費者進食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因為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改善腸胃健康,以及減低患上一些癌病的風險。

  何醫生就研究結果向中式點心消費者提供一些可達致飲食均衡的方法:

*選擇含有豐富複合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中式點心為主食,例如蒸腸粉和包點;

*每人應進食約半碟灼菜(以不加醬油為佳),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在進食鹹蒸點方面,應適可而止,因為部分鹹蒸點含有較高的脂肪和鈉;

*減少吃煎炸點心,以免攝取過量脂肪和熱量;

*避免飲用湯飯或湯粉麵中的湯水。

  何醫生亦呼籲食肆經營者改善一些點心的調製方法,以降低它們的脂肪總量、飽和脂肪和鈉含量。

  何醫生說:「達致上述效果的方法是減低使用煮食油的分量、把肉類中明顯的脂肪切去、減少使用鈉含量高的調味料、和盡可能將醬油分開端上。」

  他亦建議業界考慮在菜單中為顧客提供更多高膳食纖維和鈣質的食物。

  食環署自二○○二年開始就各類食物進行營養分析,為本地食物營養結構設立資料庫。

  要獲取有關食物研究的資料,巿民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