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鑑證科人員布吉提供協助 成功確定其中罹難者身分

***********************

  兩名鑑證科人員協助國際刑警,以指模鑑證的方法,在一個月內成功確定十五名在泰國布吉海嘯中罹難者的身分。

  十五名死難者當中,計有九名是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和中國籍的香港居民,其餘六名則為加拿大、德國與瑞典公民。

  應國際刑警的要求,鑑證科於二月十三日至三月十三日期間,派出警長夏繼強與女警長區淑儀前往布吉的泰國海嘯遇難者辨認資料管理中心,協助確定海嘯罹難者的身分。在該段期間,他們共處理過約八十個檔案,內載超過四百個屬於海嘯罹難者的指模及掌紋。

  區淑儀與夏繼強對他們在管理中心所處理的工作感到自豪。區淑儀補充:「由○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中心成立至○五年三月十三日我們離開布吉為止,該中心已成功確定八百多名海嘯罹難者的身分,其中八十四名的身分是經指模鑑證而得到確定的。對於能夠在一個月內確定十五人的身分,即差不多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八,我們感到非常高興。由於我們只是十三組國家代表之一,因此我們取得的成績相當出眾。」

  兩位人員在二月十三日前赴布吉,辦妥入住酒店手續後隨即趕往該管理中心。

  該中心位於一所電訊中心內,並劃分為脫氧核糖核酸(DNA)、牙齒與指模三個組別。兩名人員向指模組的澳洲籍主管報到後,便向一名澳洲籍訓練員學習操作一個名為「自動化指模鑑證系統」的電腦鑑證指模系統。令他們驚喜的是,在當日的訓練課堂上,他們第一次「對中」指模,確定了一名香港居民的身分。這實在是一個極富鼓勵的開始!

  夏繼強與區淑儀由上午八時至下午三時或下午三時至晚上九時,以兩人一組的形式在電腦工作站輪班工作。他們與分佈於其餘六個工作站來自德國、奧地利、法國、西班牙、挪威、葡萄牙、英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汶萊的指模專家並肩工作。

  他們首先把指模輸入電腦,然後與電腦輸出的冗長「候選者」名單進行比對工作。

  夏繼強表示,他與區淑儀每天只能處理數個載有遇難者DNA、牙齒和指模資料的檔案。然而,這絕非一項簡易的工作。他解釋:「我們的工作並非想像中簡單。事前要做妥大量的準備工作方可把指模輸入電腦。許多時候,一個檔案載有多於一個指模。我們曾經處理過一個載有超過三十個指模和掌紋的檔案。此外,電腦輸出的『候選者名單』一般都很長。我們更曾接觸過一張逾一百三十名『候選者』的名單哩!」

  他又指出,質素差劣的指模令他們的工作倍添困難。他表示:「隔了一段長時間才套取的指模或從一具已發脹的屍體上套取的指模,質素自然不甚理想。這不但增加了額外的工作,同時亦提高了比對的難度。」

  區淑儀進一步指出他們亦需要把掌紋輸入電腦,以及經電腦搜尋掌紋。這是一項他們在香港從未進行過的工作。

  兩名人員的工作表現顯然讓指模組的澳洲籍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區淑儀表示:「在布吉的最後兩天,主管著我們就其他國家的專家所輸入的指模進行質素控制核對工作。我認為這是對我們在中心整體高水準和高質素工作表現的肯定。」

  兩人均表示,這次在布吉的任務對他們來說「既是一項重大的挑戰,亦是一次極好的經驗」。

  區淑儀總括:「能夠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指模專家並肩工作,並且可以跟他們分享經驗、交流心得,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我相信與其他許多國家相比,我們的工作表現已達世界級的水準。」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十號

二○○五年四月十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