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財委會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有關工商科在新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下工商及科技局轄下工商科在新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

 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確保《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順利實施,並會繼續向業界盡快發放CEPA最新的資訊,包括內地法律及法規修改的資料。同時,我們會爭取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給香港的產品和服務,我們正就CEPA第三階段的產品和服務諮詢業界的意見。另外,我們會繼續向本港及外地商界宣傳CEPA帶來的商機。

 與內地的經貿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會繼續透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加強香港與珠三角的經貿合作。此外,我們會根據去年六月初共同簽署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和「9+2」區域的其他地區政府緊密合作,加強區域經濟效益,並推動香港成為各國企業參與內地經濟發展的基地。

 在多邊貿易方面,我們的主要工作是要成功主辦於今年十二月舉行的香港部長級會議。工業貿易署為此已設立了部長級會議辦事處,統籌所有籌備事宜。此外,我們也成立了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協調各決策局/部門和其他機構,並監督籌劃和推行的工作。警務處亦已積極策劃保安措施,以確保公眾安全和秩序。

 政府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業提供支援。自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已批出超過64億元的信貸保證或資助額,受惠的中小企業超過41,000家。

 由於有關撥備預計於今年年中用罄,在檢討計劃的運作後,我們接受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建議,會於下星期徵詢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延續「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巿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至2007年年中。

 我們計劃調低「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的假設壞帳率,加大計劃下的信貸保證總額上限,並從「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轉撥2億元予「中小企業巿場推廣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以及注資3億元予這兩項基金。我們期望以上的措施,能夠令更多中小企業受惠。

 為加強香港作為亞洲首要國際營商之都的地位,我們會繼續吸引和保留外來直接投資。在2005年,投資推廣署的目標是協助220家海外及內地公司在香港投資。

 為配合國家「走出去」策略和去年實施的新投資便利化政策,投資推廣署會更加積極在內地宣傳香港的投資環境及優勢。我們會繼續檢討現時的配套措施,加強有關的統籌及推動工作。

 此外,我們會與廣東省、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城市合辦海外推廣活動,繼續強調香港與這些地區結合的優勢。

 我們一向致力保護知識產權,提供有利的環境,促進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有關檢討《版權條例》若干條文的公眾諮詢工作剛剛完結。在新財政年度,我們會研究收集到的意見,制訂建議改善香港的版權保護制度。我們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並徵詢議員對各項建議的意見。視乎議員的意見,我們希望在2006年7月底前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和通過。

二○○五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一)

  •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財委會發言(二)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