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特區政府歡迎國務院接納署理行政長官的報告

********************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天(四月十日)發表聲明,歡迎國務院接納署理行政長官的報告和建議,並決定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五十三條第二款就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作出解釋。

  政府發言人說:「為了確保特區能依法如期在七月十日選出新的行政長官,向國務院提交報告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是唯一最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做法。」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法律解釋是絕對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絕對無損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

  發言人指出:「在『一國兩制』設計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對《基本法》作出解釋,這是香港憲制的一部份。依循《基本法》的規定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問題作出最權威的法律解釋,正是合法合憲的做法。」

  發言人說:「我們等候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務院的提請決定是否對《基本法》中有關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的條款作出解釋。」

二○○五年四月十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