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行政長官在《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九日)在《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富榮主席、高祀仁主任、范徐麗泰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十分榮幸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研討會。今天多位著名的內地和本港法律專家聚首一堂,和大家一起交流和討論有關《基本法》和政制發展的問題,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基本法》由一九八五年開始起草,期間進行了廣泛的諮詢,收集了社會各界許多寶貴的意見;最終由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一九九零年四月四日通過。今年正值《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我們正好趁這個時機,回顧一下過去《基本法》的實施情況,及探討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的未來發展路向。

  自從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我們貫徹執行了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這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也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同。我們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令香港在回歸後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人所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繼續受到保障。香港在《基本法》所奠定的堅固基礎上,自強不息,繼續成為國際上一夥耀眼的東方之珠、亞洲的國際都會。

  《基本法》是香港發展的藍圖。它為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奠下基礎,讓香港可以不斷發展。在回歸後,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我們獲中央人民政府授權,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繼續積極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上體育、文化和藝術等交流活動。我們不時會參與國際性的會議,也派出隊伍參加各類大型體育活動。

  在經濟方面,《基本法》亦扮演茩垠n的角色。根據《基本法》,香港實行自由貿易和低稅政策,貨物和貨幣均自由流通。特區政府又按照《基本法》,鼓勵新興行業、創造理想的營商環境和建設更多基礎設施,令香港維持高競爭力。以上這些政策的落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航空中心的地位。近年來,香港和內地的合作越趨緊密。《基本法》規定香港保持獨立關稅區的身分,令我們可以在這基礎上,繼續保持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身份,並和內地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我們又在去年與泛珠三角區域的九個省區和澳門特區,攜手建立了合作機制。這些安排均大大幫助港商開拓內地龐大的市場,為香港創造更多商機,進一步加強我們經濟發展的動力。  

  至於政制發展的方向,《基本法》也訂明了清楚的原則。由去年開始,我們加快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並積極和公眾溝通,收集市民對政制發展的意見。《基本法》清晰的訂明了我們的目標,就是朝荋馭麊漸媦苭X發。我相信,經過集思廣益和深入探討,我們最終可以得出最適合香港的方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及《基本法》的規定下,推動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

  《基本法》在回歸後的七年多以來得到充份落實。由於《基本法》是新的憲制文件,我們對它的理解需要不斷更新。正如在其他很多有成文憲法的地區一樣,國民、市民對憲法的理解很多時候都會有差異,因此而引起爭拗和訴訟在所難免。面對這些可能發生的情況,在《基本法》內已經有既定的機制解決問題。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載於《基本法》第158條,是我們憲制安排的一部份。自《基本法》頒布以來,人大常委會曾經三次行使這個權力,去解釋《基本法》的條文。目前特區政府正要求國務院提請人大常委會就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進行釋法。和過往一樣,我們是經過全面而慎重的考慮,在維護法治和「一國兩制」的前提下,認為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唯一最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做法。我希望大家能以開放的態度去理解釋法這件事情,讓《基本法》繼續成功地在香港落實。

  《基本法》是香港賴以繼續成功的支柱,與每個香港人息息相關。香港人對《基本法》有深入的認識是必須的。特區政府自回歸後一直致力向市民推廣《基本法》。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集合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研究和制定推廣《基本法》的策略,以及協調和統籌部門的推廣活動。在過去兩次有關認知《基本法》的住戶調查顯示,近年來香港人對《基本法》的認識有所提高,表示聽過《基本法》的受訪者數目,由第一次調查所佔的百分之八十提高至第二次調查的百分之九十。而表示對《基本法》有一些認識的受訪者,由百分之二十四增至百分之四十七。這顯示了我們的推廣活動取得一定成效。在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深化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也讓市民了解到《基本法》是香港保持穩定繁榮的重要基礎。

  我們會向市民更全面的推廣《基本法》的內容和原則,以及《基本法》產生的歷史背景和過程,務求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概念有更確切的理解。在宣傳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下所享有自由和權利的同時,也要讓市民理解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作為中國公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我們同時會將推廣內容與國民教育掛u,令市民對祖國的歷史、憲法及社會制度等有較深入的了解。例如我們會鼓勵學校透過升旗活動,增加學生對國旗、國徽的認識;教育統籌局亦會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與國情教育課程,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增加年青一代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近年來,越來越多民間團體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我們對這現象感到十分鼓舞。我們希望與這些民間團體加強合作,協助他們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透過民間團體的社區網絡,我們可以擴闊與市民的接觸面,將訊息帶到社會不同階層,以吸引更多市民積極參與推廣《基本法》的活動。

  我們會趁今年《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舉辦一連串不同類型的慶祝活動,包括學生升旗儀式,嘉年華會、展覽等。此外,我們也會透過電視節目、座談會、宣傳刊物等不同的渠道,向市民推廣《基本法》。

  最後,我再次感謝主辦這次研討會的各位人士,特別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讓大家有機會和多位法律專家一起討論有關《基本法》的問題。

  謝謝。

二○○五年四月九日(星期六)

短片 短片(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