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靈灰龕位數目

************

  以下是陳智思議員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在二○○四年,食物環境壎芵p共提供了31,332宗火化服務。然而,本人得悉,在政府及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轄下的靈灰安置所內,現時空置靈灰壁龕數目不多,而宗教團體的靈灰安置所只向教友提供壁龕,私營的靈灰安置所收費則較為昂貴。此外,政府並沒有訂立法例或其他措施,以規管私營的靈灰安置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提供靈灰壁龕的政府部門、宗教團體、公共及私營機構總數,它們提供的壁龕總數以及平均每宗壁龕申請的輪候時間;

(二) 預計現時空置的壁龕將於何時被全部取用,以及當局或私營機構有沒有計劃興建新的墳場或靈灰安置所;及

(三) 會不會立法規管位於寺院、私人工商業樓宇或住宅單位的靈灰安置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現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是唯一提供靈灰龕位的政府部門。食環署轄下的靈灰安置所共供應 138,000個龕位。而屬於非政府機構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簡稱「華永會」)轄下的四個華人永遠墳場(華永墳場)共有約195,000個龕位。宗教團體如天主教墳場、基督教墳場及佛教墳場,以及私營機構如沙田寶福山和個別寺院/庵堂/廟宇等,亦有配售靈灰龕位予市民安放先人骨灰。

  食環署的新靈灰龕已於本年三月全部售出。在輪候舊龕位的安排方面,食環署會於每月中旬在網上更新可供配售龕位的資料,並於每月初安排申請人選購有關龕位。個別申請人的輪候時間則要視乎市民退回龕位的情G及申請人是否有特別要求而定。另一方面,如申請人欲領購華永墳場的新龕位,需先辦理預約手續。由預約至正式領購,現時平均需時二至三個月。

(二) 食環署現尚餘約1,100個舊龕位(大部分位於歌連臣角靈灰安置所)供市民選購,連同位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約12,000個新的可供配售龕位,食環署和華永墳場現存的可供配售靈灰龕位預計會於本年底售罄。我們並沒有宗教團體及私營機構可供配售靈灰龕位的資料。

  由於本港土地資源有限,故政府的政策是鼓勵火葬,並沒有計劃興建新的土葬墳場。為配合有關的政策,食環署正積極研究及計劃開拓新靈灰安置所,或在現有靈灰安置所加建靈灰龕。有關工作包括:

1. 在葵涌火葬場、歌連臣角火葬場及和合石火葬場內加建共約10,000個體積較小的新靈灰龕位,預計這些新龕位可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分期落成使用。

2. 在鑽石山火葬場加建靈灰安置所,提供約18,500個新靈灰龕位。鑑於黃大仙區議會曾對這項建議的交通安排表示關注,因此食環署於本年三月二十九日諮詢該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食環署稍後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在二○○八年底完成有關工程。

3. 重新檢討擴建沙田富山靈灰安置所和葵涌靈灰安置所的計劃,以及研究在其他火葬場(包括歌連臣角火葬場及和合石墳場)內加建靈灰安置所的可行性。

  此外,兩個非政府機構曾於過去一年要求政府撥地,作為發展靈灰安置所之用。其中一個機構已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規劃申請。另外一個機構的計劃因涉及在「綠化地帶」上發展靈灰安置所,該機構將會就建議徵詢規劃署的意見。

(三) 從公共壎耵漕井蛂A存放骨灰並不構成問題,食環署及民政事務總署在過去兩年亦沒收到任何有關私營的靈灰安置所對鄰近居民造成滋擾的投訴。因此政府並沒有訂立法例或其他措施管制私營的靈灰安置所。然而,這些靈灰安置所必須符合所在地段或樓宇的土地用途及規劃要求、土地契約的條款、及其他法例的規定,並為所處樓宇的公契內容許的用途。

  多謝主席女士。

二○○五年四月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