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二○○四香港傑出僱主」
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二○○四香港傑出僱主」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宋(咸詠)主席、各位頒獎嘉賓、各位得獎機構的代表、各位來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JobsDB.com主辦的「二○○四香港傑出僱主」頒獎典禮。

  今次JobsDB.com首次舉辦「二○○四香港傑出僱主」選舉,並以「傑出僱主、優秀僱員,同心締造香港繁榮」作為宣傳重點。其中的理念,更與政府一直推廣的勞資協作、伙伴精神不謀而合,互相輝映。

  我們深信,僱主和僱員之間,如有妥善的協商機制和良好的溝通,定能令機構創造雙贏。所以我們去年就特別製作了一套新的電視短片,以宣傳《勞資一心  邁向雙贏》的訊息。勞工處在二○○四年舉辦的「良好人事管理獎」(好人獎),更以此為主題。

  在推廣勞資協作這個範疇上,我們更在九個行業成立了三方小組,由僱主、僱員及勞工處代表組成。目的是希望在行業層面上,透過共同商議業界關注的問題,促進勞資和諧及伙伴合作。勞工處現正透過不同的三方小組,例如飲食業及建造業,商討及議定具有個別行業特色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並制訂指引供業內各機構參考。

  目前香港經濟正在復甦,勞工處在協助求職人士就業及維持和諧的勞資關係方面,都屢創佳績:在今年一月及二月份,勞工處共收到47 769個來自私人機構的空缺,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接近三成(29%)。在本月份,就業市場氣氛繼續改善,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收到約1 500個私人機構空缺,截至昨晚為止,我們在三月份收到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高達34 714個,是單月份最高的紀錄,較去年八月的舊紀錄29 505個空缺增加18%,而與上月的24 112個空缺相比,更大幅上升44%,情況令人鼓舞。

  在今年首兩個月,我們成功協助13 997名求職人士就業,較去年同期上升32.7%。在調解勞資糾紛及申索個案方面,我們的成功調解率更高達67.3%,比二○○三年的65.1%為高,更是自一九九四年以來錄得最高的成功率。

  經濟持續增長,市場氣氛良好,都是所有僱主爭取成為「傑出僱主」的最佳時機。我知道「二○○四香港傑出僱主」的評審委員會在評選得獎機構時,會特別考慮九大要素。總括而言,我認為可歸納為三項重點:

  第一,傑出的僱主都會以「僱員為本」,即是說僱主會將員工視為機構的重要資產。所以機構會重視員工的需要,例如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及合理的薪酬和福利等。當機構投放資源在員工身上時,員工的水平亦必然會相應提高,從而盡心為機構服務,顧客滿意,定會令生意額增加,最終會帶動機構的整體生產力,使機構得益。

  第二,傑出的僱主都與僱員建立一份「伙伴合作關係」。要建立這份緊密的合作關係,機構必須設立有效的溝通渠道,而僱主更須要有良好的誠信,並且重視及願意接納僱員的意見。藉著這一份勞資合作的伙伴關係,機構可望提高生產力、加強競爭優勢,以及迅速處理危機。

  第三,傑出的僱主必定對僱員肩負著一份「責任感」。勞資雙方的合作關係應該是長遠而密切的,因此僱主應為僱員提供適合其事業發展的環境與機會,以增加僱員對機構的歸屬感。

  很多具遠見的傑出僱主,都能把對僱員的責任推展至對整個社會的承擔。事實上,個別機構內成功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除了為機構培養出優秀的人才外,同時亦支援了香港整體的人力資源發展,讓它發揮最高的效益,亦使香港經濟得以蓬勃發展。

  雖然現時失業率已有所改善,但仍須要僱主為各類型的求職者提供更多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從而提高整體社會的人力資源素質。勞工處除了為市民大眾提供一般求職服務外,亦針對不同類型求職者的需要,協助他們就業。例如我們已為青少年推行了三項就業計劃,包括「展翅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及「青年自僱支援計劃」;以及為中年人士提供「中年就業計劃」;這些計劃均取得不俗的成績。我們亦將會推出一項全新的工作試驗計劃,以協助在求職方面有特殊困難的失業人士就業。我希望各位僱主能繼續提供更多的培訓及職位空缺,協力善用這一項重要的社會資源。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二○○四香港傑出僱主」的各得獎機構,希望大家都能夠積極向其他機構推介及分享你們的成功之道,使香港的所有僱主都能夠成為傑出的僱主。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