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電訊局更新已接駁至少兩個自建客戶接達網絡的樓宇名單

*************************

  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已接駁至少兩個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固網服務)營辦商的自建客戶接達網絡的最新樓宇名單。該樓宇名單首次包括已接駁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自建客戶接達網絡的樓宇。

  電訊局發言人稱:「第二類互連新政策在二零零四年七月公布以來,我們很高興看見固定網絡營辦商正積極鋪設自建客戶接達網絡,向終端客戶提供選擇和服務。除香港電話有限公司(香港電話公司)外,其餘五家固定線路營辦商已合共覆蓋百分之六十九的住戶,而二零零四年九月公布的數字則為百分之六十。這些營辦商包括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香港寬頻)、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和記環球電訊有限公司(和記環球)、新世界電訊有限公司(新世界)及九倉電訊有限公司(九倉電訊)。」

  他續稱:「在這百分之六十九的覆蓋率中,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住戶(共2,405 幢住宅樓宇)現已至少有三個客戶接達網絡的選擇,而有百分之二十八的住戶(共4,025幢住宅樓宇)已有兩個客戶接達網絡的選擇。」

  有線電視在二零零四年十月推出寬頻IP傳送服務及IP話音傳送服務後,電訊局認為有線電視部分自建客戶接達網絡已能提供話音及寬頻服務,亦已符合開放平台的標準。此外,電訊局又確定有線電視部分自建客戶接達網絡已符合傳送速度的標準。

  發言人解釋:「有線電視的部分網絡已達到客戶接達網絡的三項客觀標準,故此被首次納入樓宇名單內。」

  名單上的樓宇由公布日期起計的兩年過渡期及一年「持續適用期」後撤銷強制性第二類互連。

  首份樓宇名單在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四日公布,並每半年更新一次,藉以加入新近接駁其他客戶接達網絡的樓宇。下一輪樓宇名單將於二零零五年九月更新。

  最新的樓宇名單可在電訊局網站(www.ofta.gov.hk)下載。

背景

第二類互連指一家固定電訊營辦商的網絡與另一家固定電訊營辦商在客戶接達層面所作的互連,範圍由網絡的本地電話機樓至客戶住所。

政府在二零零四年七月六日宣布電話機樓層面的第二類互連將被撤銷,旨在鼓勵高頻寬客戶接達網絡的投資及增加消費者在這方面的選擇。除符合「必要設施」準則的樓宇外,第二類互連規管措施將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在全港全面撤銷。在該日期前,當局將循序在已接駁至少兩個自建客戶接達網絡的樓宇按個別樓宇實施撤銷的安排。

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