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以固定價格計算按經
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新聞稿內容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三十一日)發布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以固定價格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2.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淨產值是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以固定價格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是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可提供資料分析各經濟活動的實質增長情況,並同時提供資料分析各經濟活動或行業對整體經濟實質增長的貢獻。

3. 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進一步錄得7.1%的顯著實質升幅,第三季的升幅為6.8%。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實質增長8.1%。這是自一九八八年以來錄得的第二快增長,僅次於二零零零年異常強勁的升幅。

4. 按不同組成的行業分析,所有服務行業的淨產值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較一年前同期合計實質上升7.5%,與第三季7.4%的升幅相若。二零零四年全年的升幅為8.9%,遠勝於二零零三年的4.3%增長。

5. 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繼在二零零四年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上升12.4%後,第四季的淨產值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10.8%。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3.6%。增長是由於本地消費需求持續復蘇、貿易表現出色和訪港旅遊業轉趨蓬勃。

6. 運輸、倉庫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淨產值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14.4%,第三季的升幅為15.5%。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運輸、倉庫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6.8%。升幅主要是由於全球需求殷切令商品貿易往來激增和電訊業服務(特別是流動電話和國際通話服務) 持續迅速增長。

7. 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淨產值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6.1%,較第三季4.3%的升幅為高。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實質增加8.1%。隨著私人銀行和基金管理服務發展迅速,銀行在佣金及服務費方面的收入錄得尤其強勁增長。

8. 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繼在二零零四年第三季按年實質上升2.9%後,第四季的淨產值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2.7%。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3.9%。升幅主要是由於娛樂及消遣服務的淨產值有所增長,這與消費意欲和勞工市場均有改善的情況吻合。

9. 本地製造業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淨產值持續增加,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5.0%,第三季的升幅為3.4%。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本地製造業淨產值實質上升2.9%,扭轉了過去數年的跌勢。

10. 建造業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淨產值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下跌3.5%,較第三季11.3%的跌幅有所緩和。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建造業淨產值實質下跌7.8%。產量下跌是若干大型私營樓宇建築項目陸續完成、公共房屋計劃下的建造產量進一步縮減,以及數項優先鐵路計劃的工程陸續竣工或接近完成所造成的結果。

11. 至於電力、燃氣及水務業,其淨產值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實質上升1.1%,第三季的升幅為1.2%。二零零四年全年合計,電力、燃氣及水務業的淨產值增加1.5%。

其他資料

12. 二零零三年第四季至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三年和二零零四年全年以固定價格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變動百分率載於表一表一純文字版)。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組(電話:二一一六五一一五)。

13.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以固定價格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詳盡資料後,本處將修訂這些數字。數據用戶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網址:http://www.info.gov.hk/censtatd/)下載這份新聞稿。較詳細的數字登載於網站的「常用統計資料」部分。

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