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副署長於第六屆校際郵集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展
覽會揭幕儀式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香港郵政副署長蔡梁婉薇於第六屆校際郵集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展覽會揭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Mr Wardlawz、廣東省郵政局及廣東省市各集郵協會的領導、郵學會的朋友、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出席第六屆校際郵集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展覽會的揭幕儀式。首先我要衷心多謝教育統籌局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對是次比賽的鼎力支持;另外,我亦要多謝四個本地郵學會協助評審及籌辦工作坊等活動,並慷慨借出展品以供展覽。此外,更要特別感謝廣東省集郵協會借出示範展品,讓我們有機會一睹國內青少年的佳作。全賴大家鼎力支持,今次的比賽和展覽才能順利舉行。

  一直以來,香港郵政都致力向年青人推廣集郵這項益智活動。集郵是一項既益智而又所費無幾的活動,而郵集則是結合郵品與文字的專題展品。在製作郵集的過程中,同學不但可以增進集郵知識,更有機會擴闊視野,探索香港本土以至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此外,郵集亦要求同學以文字表達意念,因此對寫作技巧來說也是極佳的鍛鍊;十分適合作為專題研習及課外活動。

  籌辦校際郵集設計比賽,更是香港郵政一年一度的大型集郵推廣活動。由於得到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的鼎力支持,歷屆比賽我們都收到許多優秀作品,今年比賽共收到110份參賽作品,參賽框架共137個,更值得高興的是每年的作品水平都有所提升。我相信各評審員,定會發現同學進步良多。為鼓勵同學積極參與郵集製作,我們每一屆都會公開展覽所有參賽作品,而今年亦不例外。展覽由今日起至三月二十八日舉行,方便市民在復活節假期間蒞臨欣賞這些既獨特又富創意的郵集。假期過後,亦可於三月三十一日起到中環郵政總局地下郵展廊再次欣賞這些展品。

  郵集製作不單在香港流行,在中國內地同樣非常普及。為擴大同學的眼界,好讓他們進一步提高製作郵集的水平,今年我們更特別向廣東省集郵協會商借44框青少年郵集來港參展。這些作品水平甚高,當中不乏榮獲國家級獎項的作品,十分值得同學以至集郵愛好者觀摩欣賞。同學欣賞過這些高水平的作品後,定會感受到製作郵集原來仍有許多發展空間。我衷心希望今次中港兩地的集郵交流,能為本港的青少年帶來啟迪,期望各位在明年比賽中的表現更出色。

  最後,讓我在此祝賀各得獎同學和學校,希望各位在比賽之後,仍會繼續製作更多有趣的郵集。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