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長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龍騰飛躍—香港經濟脈搏及發展策略」研討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何主席、張執行董事、各位來賓:

  早晨。

  十分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出席今天的研討會。大會的主題「龍騰飛躍—香港經濟脈搏及發展策略研討會」非常有意思,的而且確,我們必須經常審視香港的經濟脈搏,並不時檢討我們的經濟定位,以便我們能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和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

  無可置疑,香港和內地的經濟發展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香港在中國服務業邁向國際可以扮演的角色,亦希望借此機會,和大家審視一下,CEPA在實施的第一年,在加強香港作為服務之都這方面有何成效。

  經過業界多年來的努力,香港的服務業已相當成熟,目前佔本地生產總值的88%。反觀中國的服務業仍在發展的起步階段,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不超過30%。隨著內地經濟蓬勃和持續的增長,市場日益開放,對外貿易不斷擴張,國內企業對各種服務,尤其是專業服務的需求,亦與日俱增。與此同時,經濟全球化和中國加入世貿加速了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的逼切性,因此,內地服務業除了量的增長之外,更須要在經營方式和質素上邁向國際水平。香港在這方面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簡單而言,我認為香港的角色就是成為中國的服務之都,而這個服務之都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雙向的服務平台。一方面,內地可透過香港引進香港及國外服務業的專才,滿足內地市場在各方面的專業服務需求。而另一方面,內地服務業亦可以以香港作為跳板,把握香港服務業專才的優勢,打入世界市場。

  在「引進去」方面,香港服務業專才和內地發展中的服務業有高度的互補性。香港的專業和商業服務人才對國際和內地的商業運作有深入的認識。香港首屈一指的會計、金融、法律和仲裁等專業服務,是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市場的最佳合作夥伴。至於我們的運輸、建築、設計及市務推廣、管理顧問、信息科技、以及會議及展覽等服務,則有助提高內地企業的整體生產力和競爭力,以及協助企業和產品制定拓展市場的策略、提高品牌形象。而旅遊、醫療、保險等服務,也可以帶動內地相關市場及行業的發展,提升它們的服務水平。

  在內地服務業「走出去」方面,香港無論是地理上、文化上和制度上都是最理想的平台。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11年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香港也是吸引外來直接投資表現最佳的經濟體系之一。在2004年,有超過3,600家海外公司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和國際視野,都是吸引內地服務業來香港發展,以踏足世界市場的主要因素。

  CEPA在促進我剛才提及的發展已初見成效。內地開放了26個服務行業,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比其他世貿成員,享有早茈機的優勢,以更優先及更優惠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CEPA實施以來,各服務行業已積極部署,把握CEPA帶來的機遇。

  截至2005年2月底,已有720家香港註冊企業取得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藉笏EPA優惠的條件進軍內地市場。部分企業已在內地開業,包括銀行、分銷、運輸及物流服務等。內地透過CEPA從香港引進可以幫助跟國際接軌的優質服務、專業人才和管理技術,對內地服務業的長遠發展一定會產生可觀的催化作用。

  根據我們最近完成的初步經濟評估,截至2004年底,在已完成初步分析的6個行業,包括物流、分銷、陸路客運、廣告、旅遊及電訊,由於CEPA的緣故,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的額外投資約為20億港元,而香港的出口貿易價值亦增加了約15億港元。另一方面,因應營運的擴充,這6個行業在香港的額外投資亦增加了約10億港元,預計在2005年更會增加多42億港元。

  除了帶來額外的投資之外,CEPA更為我們的服務業帶來新增的職位。在2004年,除了個人遊帶來16,500 個職位之外,這6個行業因為CEPA的優惠一共增加了1,900個新增職位。在2005年預計新增的職位更會增加至7,200個,其中約6,800個是在香港的新增職位,在內地的約有480個職位。

  此外,香港和內地根據CEPA已就多個專業界別達成資格互認協議或安排,包括產業測量師、結構工程師、證券及期貨人員、建築師、會計師、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及專利代理人員等。首批獲得互認資格的205位建築師及208位房地產估價師已分別於去年七月及八月正式產生。兩地的資格互認可加強雙方專業服務的緊密合作,有助有關行業拓展業務和市場。

  我還記得在剛推出CEPA的時候,有人批評CEPA將會令香港的經濟空洞化,更有人批評CEPA只會令商家得益,對就業沒有甚麼幫助。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從我們對CEPA的初步分析可以看到,單在服務業而言,不單沒有令香港的經濟空洞化,反而是豐富了我們的經濟網絡,加深亦加隊F我們的經濟活動範圍。CEPA不單推動了香港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它為我們帶來了額外的就業機會,而且這些職位絕大部分都是在香港的職位。

  此外,CEPA下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亦為我們的服務業帶來在香港直接為內地企業提供服務的機會。中央政府於去年8月底實施新措施,大大簡化了內地企業來港開業的申請程序。根據國家商務部的資料,新措施實施之後,截至2004年12月底,獲審批來港投資的內地企業共有68家,單是由8至12月的4個月的數字已佔全年總數的42.5%,而投資額達4.7億美元,佔全年總額更是達到48.9%。涉及的主要行業包括貿易、顧問服務、研究和開發、旅遊及娛樂、交通運輸及承包工程。這些數據證明了內地企業,來港發展的潛力龐大,這些企業除了帶來投資,提供產品和服務之外,亦提高了在本港的服務需求,帶來了不少的就業機會,尤其是不少的基層就業機會。

  各位,展望未來,我期望本港的服務業界與我們共同努力,善用CEPA的商機,積極、持續提昇自己本身的競爭力,在逐步開放的內地服務業市場中再接再厲,帶動內地服務業邁向國際,促使香港的服務業更上一層樓,達致雙贏的局面。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研討會成果美滿。多謝各位。

二○○五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