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會議成員就財政預算案的談話全文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

以下為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鄭耀棠及史美倫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大樓就二○○五至二○○六年度財政預算案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梁振英:我和兩位行政會議的非官守同事,鄭耀棠議員和史美倫議員,與大家談談我們對財政司司長剛剛宣讀的預算案的看法。我們另外數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同事稍後會再分別與大家談談。

剛才財政司司長在三方面向大家作詳盡的分析。第一,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如何繼續推動,政府扮演的角色;第二,我們如何鞏固過去數年已看到有成效的經濟轉型的成果?第三,我們怎樣平衡政府收支、怎樣管理財政?剛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在這三方面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清晰的理念和切實可行、務實的措施。

當然,我們亦非常高興看到財政司司長剛才向大家介紹政府在開支方面已有較大幅度的縮減,因此我們的財政收支平衡可以比原定的目標提早一年完成。凡此種種,我們幾位都認為這份財政預算案既是穩健的,亦是切實可行的,因此我們願意支持這份預算案,亦呼籲社會各界配合和支持財政司司長及特區政府執行這份預算案。

鄭耀棠:我會談談就業問題。香港的經濟逐步走向發展,失業率亦逐步下降,未來的經濟環境是比較好。財政預算案內提到有關就業的問題,能保持到一個較好的就業機會,例如預留八億元予臨時職位、五億元予旅遊,以致舊樓維修等,這些都是創造就業的措施。在經濟開始轉好、失業率開始下降時,政府仍不鬆懈就業的問題,我覺得這預算案是有所交待。我覺得這是一個平穩的預算案,亦是值得支持的預算案。

史美倫:我亦認同兩位同事對預算案的看法。對於財政司司長提出取消遺產稅,我個人覺得特別高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資產管理,資產管理會因為遺產稅的取消得到很大的好處,亦會引來更多資產到香港,而已經在香港的資產亦不會流出去海外。這對金融界獲益不少。在資產管理方面會引進更多資產,及在金融人才管理方面亦有好好的刺激。

記者︰梁先生,有很多人提出減稅或降低差餉,你有什麼看法?

梁振英︰雖然我們在財政收支方面逐步趨向平衡,而且我們較原來目標提早一年達標,但我們亦要知道香港的稅基非常窄,而且經常收入及經常開支方面,不是容易達至平衡。過去一年,我們的綜合帳目比較平衡,是因為我們賣地收入及其他資產的出售有較可觀的進帳,因此我們在稅務減免方面,無論市民的素求有多強烈,從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來說,我們是不能掉以輕心。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全文)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