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防止青少年吸煙

*************

  以下是陳智思議員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修訂《吸煙(公眾壎)條例》以擴大禁煙區及加強管制煙草產品的廣告和推廣。不過,建議的修訂除了將學校定為禁煙區外,便沒有其他針對青少年煙民及防止青少年染上吸煙習慣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考慮增加煙草稅,使香煙售價提高,以解決青少年吸煙問題和防止他們染上吸煙習慣;及

(二) 會否加強針對青少年的禁煙工作,例如成立基金,資助志願團體及非政府機構推行防止青少年吸煙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已參照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採取全面的策略,透過各項立法、經濟、公眾教育和戒煙措施,防止青少年吸煙。

在立法方面,現時《吸煙(公眾壎)條例》(《條例》)中有限制青少年接觸煙草產品的條文,例如(i)禁止零售商向未成年人士售賣香煙;(ii)禁止以支裝形式售賣香煙;以及(iii)禁止以銷售機售賣煙草產品。為減低吸煙和二手煙對社會構成的代價和風險,我們將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修訂《條例》。除了將學校定為禁煙區外,下列立法建議亦有助塑造無煙環境,遏止青少年吸煙。

* 加強控煙辦公室的權力,以便更有效地執行《條例》;

* 在經常有青少年聚集的室內公眾地方(例如食肆、卡拉OK和的士高)禁煙;

* 規定香煙封包上的政府警告必須包含圖片或圖像性內容,以加強阻嚇作用;以及

* 撤銷目前有關持牌小販攤檔或小型零售店可展示煙草廣告的豁免安排。

教育是我們對付青少年吸煙的另一個策略要素。教育統籌局已將反吸煙信息納入中小學的常規健康計劃和教材內。壎芵p也定期在中學推行健康計劃,為青少年提供生活技巧和抗逆能力訓練,藉此改善他們的社交心理健康。當局透過這些培訓活動,宣揚吸煙的禍害和灌輸如何拒絕吸第一口煙的技巧。此外,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有推出反吸煙話劇等教育活動,向中小學生宣揚無煙信息。

為配合把室內工作間和公眾地方定為無煙區的立法工作,我們會繼續在公眾教育和宣傳方面投放資源,推廣「不吸煙」為社會的常規。除了撥款予政府部門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外,我們也會通過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和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向志願機構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資助,以推行包括防止青少年吸煙的反吸煙活動。為此,我們會與上述基金的評審撥款委員會/局磋商,將控煙列為未來數年的優先資助課題之一。

在戒煙工作方面,壎芵p的診所和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戒煙輔導中心一直為有需要人士(包括年輕吸煙者)提供戒煙服務。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輔導、健康教育及藥物治療(如有需要)。為應付戒煙服務需求的預期增長,壎芵p將於二○○五年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將戒煙熱線電腦化,以增加熱線同時可處理的求助個案數目,並透過互聯網以互動形式發放戒煙資訊。

我們認同採取經濟措施是令社會各階層(特別是青少年)減少吸煙的有效和重要方法。多年來,政府已逐步增加煙草稅,稅額現時一般來說佔零售價的一半以上。政府會繼續檢討應否調整煙草稅,在過程中會考慮到進一步加稅對非法煙草分銷活動的影響,以及立法、宣傳和公眾教育措施對遏止吸煙的成效。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