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行政長官記者會答問全文

*************

  以下為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晚(三月十二日)在中區政府合署的記者會上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曾先生,剛才你提過所有官員都會過渡,但在中途有沒有任何人曾經有意向你提出想離開這個班子?另外你是否可以用中文回答剛才英語發問的問題,就是你會不會參選行政長官?

署理行政長官:剛才已經有即時傳譯。我先回答你發問的問題,就是所有現時在位的行政會議的非官守議員、所有主要官員,都會保持在他們的崗位上繼續維持他們的工作,直至我們有效地選出新行政長官為止。

記者:想問你剛才所講特首選舉方面,你自己本身是否打算參選新的特首?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大家要體諒到這件事是在上月底發生,這段期間...三個星期,我不單要做我日常政務司司長工作,還要特別準備這次跟進的工作,我現時最主要的任務是做一個好好的公平、公正、公開的行政長官的新的選舉,另外希望這個期間和我的同事一起保持香港社會上一切的安定,使現時經濟復蘇不會因某些事情而受到阻礙,這是我們主要處理的問題。其他我暫時未有關注。

記者:曾先生,你以前稱呼董先生為老闆,現時你自己做老闆,先恭喜你。但外界認為你這一位老闆不容易做,因為你的下屬有數位可能都有興趣選特首。你如何去駕馭他們呢?可否請你說一說?

署理行政長官:這一段時間我做署理行政長官,我已經得到所有同事的支持,每一位都希望能在他們自己的崗位,做他們自己的工作。我自己非常有信心,我們不單止可以維持香港現時發展的軌跡,一方面亦可維持香港的穩定,更可以做好競選運作,使到我們能夠產生一位新的行政長官。

記者:自從外界知道你有可能成為署理特首之後,有很多對你的批評出現,甚至陳主教說你有些施政很卑鄙,另外,今天有幾位行政會議成員沒有回來開會,梁振英先生在北京還說不知道今日要回來開特別行政會議,你怎樣看這些對你的批評,及你覺得你的班子是否真的這麼支持你?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我先講出事實,就是所有行政會議議員都已經同意、樂意接受我的邀請,會繼續在自己崗位服務,不單止我們的主要官員,所有行政會議議員也會繼續服務,這對於現時的安排,及我做署理行政長官的工作是很清楚的。另外,當然我們有很多的政策也未必一定會受到廣大的人歡迎,我亦尊重這些個別的批評,最重要就是我們所有政策的釐定都是公開,而且每個市民都看到的,政策的釐定通常都要經過一番討論、諮詢及立法的程序,這些我們會做到足夠,以前是這麼做,將來亦會這麼做,當然政府做的政策未必一定樣樣全部都受香港市民歡迎,有些一定有少部份人未必會歡迎,所以我們一定要處理一件事,就是要接受這種事實,接受這種批評,要虛心處理,我亦用這種態度來處理個別的批評,包括主教對我的批評。

記者:你做了署理特首後,你是否還會沾手西九文娛區計劃呢?如果不會的話,這個計劃會交給何人去做呢?

署理行政長官:現時我還繼續是政務司司長,我會繼續處理以往政務司司長所做的工作,包括西九文娛發展區計劃。

記者:田北俊稱讚你是「叻仔」,他說你做了特首後,就不需要再那麼支持政府。你會不會擔心在未來很多政府的施政需要爭取立法會的支持會更困難呢?還是在餘下的期間,只是一個看守的政府呢?

署理行政長官:有一件事我們要明白到,自從董先生辭職後,我們第一個最主要的責任就是維持香港的穩定。另外,就要盡快根據《基本法》以及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盡快選出我們新的行政長官,我們會做這一項工作,在這項工作堙A我剛才的演辭已經說得很清楚,不單止我與我的同事要努力,亦得到普羅市民的認同以及立法會的支持。我很相信在這方面我會得到立法會,特別是田北俊先生的支持。

記者:我想問曾生,你曾經講過自已是飲香港的水長大,不會做對不起香港市民的事,你亦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我想問如果將來有一日你可能要做違背良心的事,譬如未能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對普選的訴求時,你會選擇如何去做?會否考慮辭職?會如何面對呢?這一刻有沒有任何承諾給予市民?

署理行政長官:我認為我從事公務三十多年,我一行一動,所有做的事情,所有講的說話,市民都很清楚。我亦本茈H民為本的心情,繼續我自己做政務司司長的工作,和做今次署理行政長官的工作。用這樣心情的話,我很有信心會得到香港市民的認同,亦會繼續我這種做法。我會繼續這樣做。

記者:司長,你剛說你在上月底已經知道董先生可能會離任的情況,你是如何知道的,可否說一說?同時,你有沒有就這件事與中央談及呢?都是說你如何知道董先生離任的決定?是否與中央談過?

署理行政長官:關於董先生因為健康理由決定辭職,是我在上月底從董先生口中得知的。

記者:有報道說其實在董先生辭職前,你曾秘密上京與中央談過渡政府的安排。其實在這段時期你是否已經在不同的途徑得知中央會屬意你做新的特首,領導新的政府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要說清楚,因為政制發展的問題我不時要上北京與港澳辦,以及中央其他有關官員商討的。在二月底我的確上了北京,去了一天,我亦向各位交代過一次。我相信以前亦有這樣做過,我想說一次,就是有關這個問題,有關董先生辭職的問題,我重新說一次,他因健康理由而決定辭職,這個信息我是從董先生口中說給我知道的,他是第一次說給我知的。

記者:曾先生,新春時候你講過零七年會告老歸田,現在你是否仍有這個打算?

署理行政長官:我想,最重要我們知道,現時有新的發展,我現在要面對的工作是要搞好選舉,使到香港人盡快得到一個新的特首。另外,我要做好政務司司長的工作,使香港一般經濟、社區方面平穩與穩定,這是我首要的任務。其他的問題,我現在不會想。

記者:曾先生,想請問你六個月之後,會否辭職去參選,假如你班子埵釧x員辭職去參選,會否構成真空?另外,想問梁司長一條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你想問梁司長嗎?想梁司長答你剛才的問題嗎?

記者:會否擔心兩年任期的說法會被人在香港的法庭提出挑戰?

律政司司長:先問我?先問曾先生?

署理行政長官:說多一遍你的問題?

記者:六個月署任完畢之後,或更早之前你會否辭職去參選?假使有其他官員又辭職去參選,這樣會否令你的班子真空?

署理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我自己方面,直至現時為止,我的主力工作都是搞好選舉及做好政務司司長的工作。若有任何官員參選,《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已有充分的解釋和安排。誰參選都要辭職,哪個司長局長、主要官員或其他政府官員想參選都要辭職。若有辭職的時候,一定有人替代。我相信香港的政府架構完善,組織先進。如有這些問題發生的時候,任何人缺職時,一定會有其他人補上,所以不會影響到公眾服務,一定不會影響到社會的安定。

記者:我想問一下,剛才你提到在接下來的120天之內,你與政府的工作重心是在為了籌備下一屆的選舉,但是現在香港的經濟才剛剛全面復蘇,而且還有很多的爭執在進行中,那會不會因此導致政府工作不能平衡各方面的工作?你怎樣去處理這個問題,會不會有一些具體的政策會擱置?

署理行政長官:120天之內,之後,我們要舉行一個選舉,已經是法律,現在的法律。香港人已經清楚知道這個事情,所以我不相信我們因為需要舉行這個選舉,作出一些安排,對香港特區政府一般行政行為有任何的影響。還有,你要知道,我們所有的主要官員全部都會在位,不會離職。在這個情況下,我相信我們的服務,香港社會的穩定,一定會繼續的。

記者:想問你剛才提到在上月底已知道董生會辭職的消息。上星期董生在北京回來後,你在政府總部和他見面,鏡頭見到你吹茪f哨進入辦公室,可否分享一下你當時的心情?你是開心,是緊張,還是如何?

署理行政長官:我可以很老實的告訴你,我每天都有自己比較輕鬆的時間。每天之內我亦有擔心的時間,有憂愁的時間,有感性的時間,有憂傷的時間。有時候你見到我會笑,有時候我會比較憂愁,有時比較憂慮。我想這是人之常情,我不能夠整天都是同一個表情。但有一樣事情是很清楚的,關於董先生的離去,我已經談過很多次,剛才我談得比較詳盡,董先生星期四宣報時,我亦表達了自己內心的感情。

記者:曾先生,許多民調當中你的民望很高,你又說現在香港社會要穩定,其實你會否覺得為了香港社會更穩定,你應該表明心[,究竟你會否參加特首選舉?

署理行政長官:我現在盡量想表明我的心[,我現在優先做的工作,就是要維持香港現時的進展和經濟復蘇的軌跡,以及做一個好好的選舉。以後的問題以後再想再決定。我相信如果有任何決定時,我一定要向公眾交代。

記者:署任期間將沿用董先生舊的班子,未來的工作會否遇到很大的挑戰?

署理行政長官:我和同事已相識了相當的時間,他們對於現時的情況,都與我一樣,不太捨得董先生離開,但有一點跟我一致的就是我們參加政府服務,就是想為市民服務,這個目標使他們認為我們能合作得很好,讓下一次選舉新的特首能順利進行,而香港的情況能完全穩定,繼續復蘇,繼續發展,我對這方面很有信心,而且我剛才也說過,每位主要官員都會在他們原來的崗位上繼續努力,繼續工作,為市民服務。

記者:曾先生你現時繼續負責政改的檢討,而你亦可能會參加下一屆特首選舉,會否產生衝突?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我剛才解釋過董先生的決定是因為他身體不適而作出的決定,我們不是他,很難能完全體會他的心情。我們已說過很多次,我們尊重董先生的決定,但不能左右他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三月十三日(星期日)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