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長香港製衣業總商會致辭全文(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日)在香港製衣業總商會春節聯歡大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譚會長、王部長、陳會長、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香港製衣業總商會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大會。首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勝意!

  回顧2004年,我們喜見香港的經濟強勁復蘇,紡織和成衣業穩步發展。紡織及成衣業一向都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去年,紡織及成衣業的本地出口總值就達到差不多700億港元,佔本地產品出口總值超過一半。若加上轉口貨值計算,總值更超過3,000億港元,比2003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八。

  這個驕人成績實在有賴在座各位在過去一年的努力。2005年對紡織及成衣業而言是重要的一年,因為從今年一月一日起,配額制度正式撤消,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成衣和紡織中心,亦進入了一個新的年代。

  取消配額制度後,紡織成衣的供應不再有限制,各個出口地區會各出奇謀,在品質、價錢、銷售策略等環節上直接競爭,港商將面對更大的壓力和挑戰。工業貿易署已經因應配額制度的改變,取消所有關於配額管制的措施和費用,直接降低業界的經營成本。此外,內地和其他地區可能不時都會採取一些新的措施,以配合新的運作環境。我們十分關注這些措施對香港紡織品貿易和加工貿易可能的影響,一直密切留意發展,並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迅速並直接地向有關方面反映,以維護香港紡織界的利益。

  取消配額制度也表示香港的紡織成衣產品從此可自由進入包括美國、歐盟和加拿大等各大巿場。香港的紡織及成衣業向來都是以品質和效率取勝的,而且具有靈活變通的企業家精神、高效率營運、敏銳的市場觸覺、頂級的業界聯繫等特點。港商早已善用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潛力,建立行之有效的加工網絡,利用內地較低的生產成本來保持競爭力,邁向更全面化運作,拓展包括採購、設計、市場推廣等業務,令香港轉型為區內一個最重要的製造業管理、協調及支援中心。

  事實上,香港在紡織和成衣產品入口方面沒有實施關稅或非關稅的限制,業界可直接從其他地區取得穩定的原料和半製成品供應。另一方面,今年一月CEPA第二階段實施後,超過300種屬紡織品製品的項目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巿場,令港產成衣製品較海外產品更具競爭力。同時,本地業界又可以利用CEPA開拓內地分銷、批發零售業務,推廣香港的品牌,搶佔內地巿場的佔有率。

  要提高香港業界的競爭力,創意與科技的投入不可或缺。過去一年,我們與有關的資助機構積極在人力培訓、創新設計、巿場推廣和科技投入等各方面深化本地時裝業的發展。我們去年推出的「設計智優計劃」, 更是為鼓勵香港的製造業朝著高增值方向發展而設。除了四項設計支援計劃外,「設計智優計劃」的另一個特點是設立一站式的服務中心,讓嶄新的設計概念轉化成商品,建立品牌,這個服務中心預計於今年年中開始運作。

  為進一步支援時裝業的發展,工業貿易署最近設立了時裝業網站,為業界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資訊。另外,今年年中又會在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成立時裝業圖書角,為業內人士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

  我相信以業界不斷創新的經營策略,定能很快適應「後配額年代」的巿場環境,在拓展海外市場方面再創佳績。

  我期望與各位共同迎接雞年的機遇和挑戰。在此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業界生意興旺,今年表現更勝舊年,謝謝。

二○○五年三月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