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與社會團體合作努力推廣《基本法
》 (上半部分)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四日)出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春茗的致辭全文的上半部分(只有中文):

黃(富榮)主席、各位基本法推介委員會的朋友:

大家新年好。祝大家萬事如意、新年進步。剛才黃主席和大家談到開門七件事,我想和大家談談我們今年工作上,兩件重要工作和兩件大事。首先和大家談談關於《基本法》的推廣工作,繼而再談談政制檢討的事宜。

黃主席剛才和大家分享開門七件事,你們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的工作,我有非常深的感受,因為我看到香港社會上不同的社團當中,你們確實是最致力維護和推動《基本法》的推廣工作的一群,這是非常難能可貴,我看到你們的工作不斷擴闊,不斷加深。

自從一九九○年四月,通過《基本法》之後,你們於一九九三年已經成立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過去這十多年,大家一直致力推廣《基本法》,工作是顯著有成效的。有新的工作,有舊的工作,剛才主席已向大家提及過,交代過。例如你們在大專和中學生當中,每一年都舉辦辯論比賽,我也曾為你們當評判,我看到不同的隊伍確實是很熱切,你們每一年定的議題很有深度,很有適切性和符合香港社會關心的事。例如你們在學校當中推廣了這麼多工作,有一個大使計劃,而這一批大學生、中學生出來社會做事時會繼續與大家一起推動《基本法》,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看到那邊有一圍同學,參加我們這個聚會,我要再歡迎你們,多謝你們對國家、對香港的關心。

剛才主席提到有國情與《基本法》研習班,這是一個新的創舉。萬事起頭難,要深化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的認識,對憲制秩序的理解,我們必須在學界開始做起。如果你們繼續推動這些研習班,我相信我們在教育界的仝人當中會愈來愈多人更加認識《基本法》,和透過學校的網絡去加深我們新一代對國家憲制和對《基本法》的認識。

其實你們除了做這些方面的工作,政府部門也透過你們及其他社會團體一直致力推廣《基本法》。我們有幾個主要部門參與,有政制事務局、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及新聞處等好幾個部門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做了各方面的宣傳工作,新近的例子是我們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合作,於去年十二月終於成立了基本法圖書館。圖書館得以成立,你們在座各位都有很多參與和關心,賽馬會捐助了約九百萬元來資助和推動。

今後我們亦會繼續努力做《基本法》推廣工作,我們循三個方向去推動。我們會全面介紹《基本法》當中蘊含的原則。

以往有不少朋友提醒我,做《基本法》推廣不要單單談人權、單單談自由,這些固然對香港重要,但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當中所包含的是很廣闊的範圍,包含香港各方面制度的延續。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如何發展,繼續發展成為一個特區,由一個特區的基礎來繼續發展。所以我們特別自去年三、四月開始,整體的方向已作調整。

第二方面,我們和國民教育的工作掛u,大家現在看到升旗隊的工作愈來愈做得成功。

我知香港升旗隊總會差不多有二百間學校參與了。我們也看到電視每日播放新聞之前有唱國歌的宣傳短片,我們覺得是一個新的嘗試,也是一個值得做的新嘗試。

第三方面,今後繼續加強和民間多個團體合力推動《基本法》。我們出版宣傳刊物,我們為公務員舉辦的研討會,我們都有作新的嘗試,例如邀請王振民教授出席好幾個講座,就香港的憲制架構、《基本法》理念,向公務員同事多作介紹。教育統籌局也令國情教育課程愈來愈豐富。學生有升旗隊的訓練,剛才我已經提及過、他們也舉辦一些與名人的對談、組織一些學校的訪問團到內地、到北京參加國情教育的課程。這些工作對提升我們下一代的國民意識和對《基本法》的認識,對國家體制的認識非常有幫助。

所以我們希望今後繼續策動學生團體、制服團體、區議會轄下的公民教育小組和其他的社會服務團體,加強他們與部門合作的關係。

過往幾年,工商界比較少參與《基本法》推廣活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作,自今年開始會有工商界的成員,在工商界及專業界當中策動新的活動。

另外一方面,民政事務局正安排成立青年論壇,包括十八至二十歲的青年人參與討論香港社會發展各方面的事情,讓年青一代表達他們的意見。

我在去年年底參與他們的一個「青年論壇」的聚會,我表示在來年這個財政年度○五-○六年間會預留二十萬元,協助新成立的「青年論壇」舉辦一些活動,循著「認識憲制、建設社區」的方向資助他們新的開始。

今年正值《基本法》頒布十五週年,我們準備在○五-○六年間投放更多資源,與社會團體舉辦更多的推廣活動。我相信在四月開始可以向大家再作進一步介紹。

(待續)

二○○五年三月四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