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本財政年度首十個月(即截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
的財務狀況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十個月(即截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的財務狀況。

  一月份的盈餘為港幣252億元,因此截至二○○五年一月的財務狀況為224億元的盈餘。二○○四年四月至二○○五年一月的整體支出為2,002億元,收入為2,226億元。期內的收入及期末出現的盈餘,已計及在二○○四年五月發行的60億元隧橋費收入債券,以及在七月發行的200億元政府債券及票據。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五年一月份的252億元盈餘反映該月份薪俸稅和利得稅的收入。他補充說,對於今個財政年度可能出現的財務狀況,將會由財政司司長在三月十六日財政預算案中提供。

  財政儲備截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為2,978億元。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 綜合帳目           二○○五年一月一日  二○○四年四月一日至           至一月三十一日    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46,381.4          222,604.3 開支         (21,204.3)        (200,190.5)            ───────      ─────── 盈餘          25,177.1           22,413.8            ───────      ───────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1) (23,740.1)        (22,785.8)    非銀行業      (1,437.0)           372.0   外來           -              -            ───────      ──────── 總額          (25,177.1)        (22,413.8)            ───────      ──────── 政府債項(截至一月底)(註釋2)     港幣25,750.8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一月底)(註釋3)   港幣5,001.1百萬元

註釋:

1. 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 截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債項總額為257.508億元,這包括 :

(i) 尚未償還予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的57.508億元隧橋費收入債券。政府將以其擁有的收費隧道及橋樑所收取的隧橋費收入淨額,償還給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在上述未償還的隧橋費收入債券中,4.5億元債券將於未來十二個月到期,餘下部分則於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數償還;及

(ii) 總值200億元的零售債券及機構票據(包括12.5億美元票據)。這些債券及票據將於二○○六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間到期。

3. 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僱創業支援計劃、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及為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 財政儲備

          二○○五年一月一日  二○○四年四月一日至
          至一月三十一日    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272,579.4         275,342.7
加:綜合盈餘       25,177.1          22,413.8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297,756.5         297,756.5
           ───────      ───────

二○○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