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午(二月十八日)主持剛成立的扶貧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

   唐英年會後說:「這是一次有用和具建設性的會議。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背景,但我們都擁有同一目標:這便是了解貧困人士的需要,及透過鼓勵和支持自力更生及動員社區參與以紓緩貧困。」

  今日會議上,委員會成員聽取了現時政府在有關紓緩貧困方面的多項政策及措施的匯報,特別是在社會保障、對有需要人士的醫療及其他支援服務、教育及對學生的其他支援、培訓及再培訓和就業服務等範疇的現況,以及政府於地區行政和社區建設中所扮演的角色。

   各成員交流了他們對委員會的期望,並就他們認為有需要提高服務水平或加強統籌的政策範疇表達了意見。

   各成員亦就如何界定及量度貧窮及識別需要更多支援及服務的人士的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唐英年說:「我們不能以單一的指標去界定及量度市民對眾多不同服務及支援措施的需求。在徵得成員的贊同下,政府會茪漎膍s利用一系列的社會參考指標,以量度及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

   成員同意採納以社區為本的方向,研究及確認貧困人士的需求,並決定透過區訪,深入體察香港不同社區的特殊需要及正在面對的挑戰。委員會的成員會首先在三月到訪天水圍。委員會亦同意將防止跨代貧窮列入為下次會議優先討論的議題。

   為了提高透明度及讓公眾更容易了解委員會的工作,扶貧委員會的專用網頁亦在今天啟用(網址是www.cop.gov.hk)。在今次會議後,所有非機密的討論文件及委員的討論撮要都會放到這個網頁。而由下次會議開始,會議議程亦會在會議之前在網上公開。

  行政長官發表二○○五年施政報告時宣布,成立有各界人士參與的扶貧委員會,旨在為社會不同界別提供一個平台,共同研究貧困人士在經濟、就業、教育和培訓各方面的需要,並提出可行的建議,藉以幫助他們。委員會亦會特別關注減少跨代貧窮。

  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並由十八名非官方人士和五名官員組成;該五名官員分別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及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

二○○五年二月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