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新界鄉議局新春團拜演辭(只有中文)

************************

劉主席、林副主席、張副主席、各位鄉議局議員、各位鄉紳、各位嘉賓:

今日是農曆正月年初七,亦即是傳統的人日,我首先恭祝各位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我們每年都會在新春佳節聚首一堂,大家互相道喜,互相祝福。中國傳統,講究禮法,務求彼此尊敬,促進和諧。一年伊始,萬物都在蓬勃生長,彼此競爭資源、水份、陽光和土地營養,在競爭之後,分出長短,又再回復平衡。人類比萬物優勝之處是我們有仁義思想,知道競爭除了是各盡本能、各正天命之外,最終還要和諧共融,彼此扶持。因為大家都認同《孟子》所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在香港的公共行政仍處於初期的時候,新界各村落已有保障宗族利益的村社,亦有促進地區和諧的鄉約。鄉約起源於宋朝,是鄉村之間的禮法約定,目標是促進道德教化和社會公益。香港原居民都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薰陶之下成長,愛國愛鄉,在上世紀國家危難的時候,很多人參與抗日救國的行列。在香港回歸的時候,新界人更是雀躍不已。

經過時代不斷進步,香港比以前繁榮,公共服務多元化,公共行政更比以前複雜,當中難免會產生各種資源的競爭和原則的爭議。為了維護新界原居民的生活方式,《基本法》更訂立第四十條,保障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我相信,不論在地區事務還是全港事務,大家在商議的時候,彼此尊重,就事論事,定能夠融洽相處,達到共識。新界原居民秉承中國嶺南民風,無論留居新界、已遷移市區或外地,皆心繫故土,保留地方親情,實在值得其他香港居民學習。

我知道鄉議局近日向行政長官反映了多項新界居民關注的事項及建議。在上月十五日,鄉議局召開了一次村代表大會,就新界事務的各種問題作出討論。劉皇發主席更帶領眾多代表向政府遞交了有關審批小型屋宇、地租、保育政策、差餉、開放禁區等等問題的意見。行政長官與各有關的政策局都十分重視大家的意見。因此,在行政長官親自關注下,各政策局正聯同相關部門對有關課題進行跨部門研究,務求在現行政策的基礎上尋找改善空間,令到所推行的政策在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同時,亦能保障新界原居民的權益。我相信個別政策局將會在稍後時間就各問題作出回應。

鄉議局是一個高層次的法定諮詢機構,亦是政府衷誠合作的伙伴,數十年來與政府相交相知,政府與鄉議局一向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在多個重要的政策議題上,例如預算案的草擬,都會諮詢鄉議局的意見。另外,鄉議局人才輩出,更有多位議員出任不同諮詢組織的主席或成員,在不同的範疇中,貢獻他們專業獨特的見解。我謹藉此多謝鄉議局多年來一直與特區政府並肩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而努力,亦相信大家定會繼往開來,為香港,為原居民,謀求福祉。今日我很高興能與各位鄉議局議員、嘉賓和鄉紳濟濟一堂,共同在新的一年祝願香港新年進步,穩定繁榮。在此,我恭祝鄉議局事事順利,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如意吉祥!多謝各位!

二○○五年二月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