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今年財政狀況較原先估計理想得多,無論是市民或政黨均要求今年的預算案能讓市民多些受惠,甚至開口說要「派糖」,這顆糖是否派得出?

財政司司長:今年的財政狀況是比我們預計的有所改善,這涉及幾個因素:整體經濟(狀況)好了,政府的稅收也有所改善、賣地的收入亦比預期理想;但我想提醒大家這條數堨]含了二百六十億元的債項,這筆債是借回來的錢,是要償還的,所以大家要以這個心態處理這筆數。

記者:即是說市民暫時只能看茬o顆糖,還沒機會吞下去?

財政司司長:我時常說政府要以身作則,要先節流後開源,所以我們是有決心和有辦法可以先做一個溫和、穩中求勝的節流方案,這亦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總的來說,我們一定要讓市民看到我們是有決心先去達到訂立的財政目標,然後才作出下一步的決定。

記者:公務員薪金的訴訟仍在進行,萬一政府敗訴就要「回水」,這會否影響政府節流方面的工作?

財政司司長:公務員兩次減薪對政府財政有很大影響。我們會尊重法庭的決定,這是香港的法治精神和我們非常重要的基石。政府會尊重法庭的決定,這對整體財政預算當然可能有很大的影響,但在未有決定前,我們無需作出撥備。

記者:司長,你現在不作出撥備是否需要將錢退回給公務員的話,那麼你不擔心會打亂政府的開支計劃嗎?

財政司司長:政府仍然有一筆相當的財政儲備,政府不是一個淨負債的政府,我們現時仍然是一個creditor的政府,即是說我們是有儲備的;所以總的來說,現時是沒有需要作出撥備,如果法庭作出了決定我們要退錢的話,我們才去作決定也未遲的。

記者:司長,不作出撥備決定,會否是出於政治原因多於理財的原因呢?

財政司司長:撥備的性質也是在財務上表達的一個形式而已;是否寫出來對於一個商營機構來說,可能會因此得到稅務局的認可,可以毋須付稅;但是對政府來說,因為我們有儲備,因此撥備的意義並不大。

記者:司長,政府收費已凍結多年,你也曾表示希望可陸續加費,但現在市民還要求你派糖,你覺得是否已不適合再提增加政府收費的事,或要押後一點時間才做呢?

財政司司長:政府收費我在上一個預算案中也提及,我們會分開三個種類,第一種是對市民、一般民生及經濟沒有什麼直接影響的,我們是會首要處理的,事實我們也是正在處理中,有許多已提上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亦已得到大多數的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認為在第一個條件下是可以推行的。第二種是對市民、民生沒有影響但對經濟、企業可能會有些影響的,我們會逐步提上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去討論。這個不會和公務員減薪的事情掛u的。

記者:但市民覺得經濟剛剛復甦不久,還未享受到成果,但已陸續加費,包括醫療收費已透露會提高,這些都會影響市民,在新財政預算中會否調高醫療收費?

財政司司長:醫療收費不會在財政預算案中顯示的,因為醫管局的財政是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另外本年的財政預算案,我覺得會是一個相當困難的預算案:雖然收入是比(零四/零五年)預算有所改善,但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已完全不同了,因此這次預算案的編寫其實是相當困難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二月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