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香港環保節開幕禮致辭

********************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三十日)在香港環保節2004-05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李宗德主席、各位來賓、各位市民︰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開始投身環保工作的時候,對市民來說,「環保」還是一個很陌生的詞語,「減少廢物」、「保護生態」、「改善空氣質素」、「不要污染海港、河流」只是理想主義者的口號,是遙不可及的「身外物」,與我們無關。二十年來,在各方環保先驅的努力下,市民對「環保」的意識和認同增加了不少。但是「知易行難」,很多人都知道環保很重要,但是要身體力行,實踐環保,卻不太容易。尤其是很多人覺得環保要多做很多工夫,不方便,很麻煩。

  我絕不同意環保很麻煩。環保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只要養成習慣,跟刷牙洗面一樣,可以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今年環保節的兩個主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和「自然保育」便是很好的例子。只要我們願意,只要我們花點心思,保護環境可以很簡單,絕不麻煩。

  我們每天都要清理家居廢物,當中超過40%可以回收再造,但是香港現時的回收比率只有14%。其實只要大家在家堨行把廢物分類,便可以大大簡化回收再造的程序,提高回收比率。回收比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每年便可以減少三萬多噸家居廢物,相當於60萬人的體重總和。

  把廢物分類是否很麻煩呢?去年我們在港島東區多個屋苑試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涉及住戶約37,000個,居民12萬。初步的統計數字令人十分鼓舞,廢物回收量增加40%,塑膠10%,金屬的回收量更增加了接近20倍。這12萬居民只需把可循環再造的廢物,如廢紙、金屬和塑膠分類好,然後按類別在每層的垃圾房分開擺放便可,非常簡單,絕不麻煩。

  如果大家仍然未相信,在典禮後,我們會展覽家居廢物分類裝置,有些在市面上可以買得到,有些可以自己動手裝作,各適其式,既美觀,又不礙地方。所以只要各位市民願意,廢物分類可以很簡單,絕不麻煩。

  因此,我在這堶劦糮O節的機會,正式宣布,把「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推廣至全港,目標在2007年把家居廢物回收比率提升至20%。政府希望各參與計劃的屋苑的每幢大廈都按其實際環境及情況,在每層樓裝設合適的收集設施。我們要跳出三色桶的框框,分類的模式可以多樣化︰例如用掛牆架放廢紙、用鐵桶放金屬;或者用有分隔的垃圾桶把物料分開;最重要就是要方便居民把可回收再造的物料分開丟棄,方便清潔工人收集,增加回收量。

  以鯉景灣為例,我們將會看到的短片,就是在鯉景灣拍攝的,設計很簡單,只在牆上掛幾個架子,但非常方便,所以回收量有明顯的增長,單單金屬就有六倍的增長。另一個好例子是杏花h,杏花h的垃圾房比較細少,所以只能容許居民分開乾濕兩袋垃圾來棄置,然後經清潔工人把乾的垃圾再分類才賣給回收商,額外的收入與清潔公司攤分後,管業公司可將這筆錢用來改善管理質素。

  廢物分類使回收工作更具成本效益,自然會有回收商願意向屋苑購買分類好的廢物。這筆收入雖然不一定很多,卻可以為屋苑和居民提供一份額外的環保收入。所以只要居民和管理公司願意,廢物回收可以很簡單,絕不麻煩。

  在回收收集的物種方面,「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彈性較大,不限於三色桶的紙、鋁罐和膠樽,還包括其他塑膠製品、其他金屬,例如鐵罐等。各個參與的屋苑亦可定時舉辦大型的回收活動來集中回收其他有回收價值的物料,例如舊衣服和舊電器,然後賣給回收商,令回收商有更多的原材料,管業公司或業主委員會亦可有額外收入。所以只要大家願意各出一點力,全面提升回收率、減少堆填區的壓力,可以很簡單,絕不麻煩。

  我們希望將這個構思和模式,推廣至全香港。希望多些市民和管業公司可以採取這種在源頭分類家居廢物的模式。現時已經有83個私人及公共屋苑共210,000戶650,000人參與,亦有個別的工業大廈表示有興趣參加。我們環保署的同事會為有興趣參加的屋苑提供技術支援。

  我呼籲各位市民,如果你的屋苑還未參加向你們的管業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提出,要求他們為你們提供適合的設施,方便你們在源頭分類廢物。在源頭分類廢物,可簡化回收流程,減少對堆填區的負荷,為我們的下一代作好榜樣,也為他們的下一代保留美好的生活環境。

  今年環保節的另一個主題是「自然保育」。香港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香港找到超過3,100種維管束植物、約50種哺乳類動物、450種雀鳥、80種爬蟲類動物、超過20種兩棲類動物和160種淡水魚。昆蟲的種類也很多,包括超過230種蝴蝶和100種蜻蜓。我們經常在香港發現新的品種,例如︰去年五月及六月在大帽山郊野公園發現彌環蛺蝶及綠絨雙班尺蛾,而去年四月更紀錄到全球首次發現的蜻蜓,新的閩春蜓品種。這眾多的物種,不論是否稀有品種,都是我們至為重要的天然資源,令我們引以為傲。牠們也是保持生態平衡必不可少的一環。

  這一花一草、一鳥一獸跟我們一樣,在香港生長,以香港為家,是我們鄰居。我們不會騷擾我們的鄰居,當然也不應該騷擾大自然的動、植物;我們不會破壞鄰居的居所,當然也要保護各種生物的居所免受山火、垃圾、污染的破壞;我們到鄰居作客,不會私自帶走人家的財物,我們郊遊的時候,當然也不應採摘花草、捕捉蟲鳥。所以,只要大家願意以對待鄰居的心對待各種生物,保護自然生態可以很簡單,絕不麻煩。

  我很高興在此再次借環保節的機會宣布,漁農自然護理署製作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www.hkbiodiversity.net)已經完成,正式開放給市民瀏覽。網頁記錄超過四千種本地生物的基本資料,包括照片、保育狀況,讓我們可以多認識這班可愛的鄰居。

  環保工作不是一個人、一個機構、一個部門的事,環保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和參與。我感謝李宗德主席和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各委員多年來推動環保運動的貢獻,沒有大家的努力,市民今天可能仍然對環保漠不關心。

  我也希望趁這個機會多謝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有限公司,我們得到該會會員的鼎力支持,積極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方便更多居民在源頭分類廢物。

  謝謝。

二○○五年一月三十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