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發言全文

**********************************

以下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二○○五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就業

多位議員剛才在辯論中提到就業問題。陳婉嫻議員唱了一首很感人的歌「等你等到我心痛」,我和各位議員一樣,都希望就業情況得到改善。我亦與嫻姐說,希望下一次聽她唱的歌,是一首新歌叫「不再心痛」。

勞工市場近期氣氛良好,就業情況自二○○三年一直持續改善。去年第四季的失業率跌至6.5%,是過去三年新低,二○○三年夏季至今勞工市場新增約14萬個職位。最新就業人數上升至333萬人,為歷來最高。失業人數則下降至22萬7千人,當然我們要繼續努力。

勞工處去年成功協助86 000多人就業,較二○○三年多出約三成。該處同時吸納了近30萬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比二○○三年高出近四成。經協助成功就業的人數及私營機構的空缺數目均為歷年之冠。以去年十二月單月份計算,勞工處收到近24 600個來自私人機構的空缺,較二○○三年同期增加47%。這些數字顯示勞工市場氣氛好轉,當然我們絕對不會因為這些數字而自滿。我和各位議員一樣,我們會繼續努力去改善就業問題。

今年施政報告亦說了很多協助基層勞工就業。除了透過改善營商環境,振興經濟來帶動就業外,政府亦決定延續接近一萬個公營機構臨時職位。剛才劉千石議員、王國興議員、很多位議員都非常關注,他們不希望見到有些臨時職位不被延續,我想再說清楚,這些工作是否延續,其實是由有關部門去看有否實際工作需要而決定,我當然理解各位議員的關注,所以會將各位議員的希望盡量將所有工作都得以延續,如果有實際的需要,我們會將議員的意見反映給有關部門再考慮,看看這些工作有否實際需要。

主席,職位的創造主要繫於經濟表現,由私人市場帶動。我們會繼續大力推動旅遊、物流等行業,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公共工程計劃,創造更多職位。迪士尼樂園預期在今年九月開幕,連同酒店、零售、飲食等業務,會創造約18 000個新職位。另外,有36間酒店將在未來四年內落成,屆時亦會提供約8 000個新職位。

與此同時,政府會推動環保工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這些措施都可望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至於被形容為失業「重災區」的建造業,失業率雖然仍處於高水平,但已從二○○三年逐步回落,去年第四季的失業率跌至15%,失業人數亦減至48 000人。除旅遊業帶動的工程項目外,政府會繼續每年投放290億元於公共建設項目及市政工程項目,這些項目預計可每年創造約46 000個與建築有關職位。

當然,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市區重建局會加快市區更新和樓宇維修的步伐。及針對全港約11 000幢舊樓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聘用管理公司,政府將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出的「一站式」協助樓宇管理和維修綜合計劃,我相信這些計劃均會為裝修及建造業帶來一定的就業機會。

政府會繼續努力協助一些面對較大就業困難的社群。勞工處計劃在今年推出兩項新的就業計劃,它們分別為「工作試驗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工作試驗計劃」的目的是協助就業有特別困難的人士(如長期在勞工處登記而未能找到工作的人士),有2 000個名額。我們理解議員和大家有些擔心計劃會否被濫用,我們會考慮大家的意見,看看怎樣改善計劃才加以落實。至於「就業展才能計劃」則為殘疾求職者而設,有1 000個名額。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為求職人士及失業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亦會繼續推行為中年人士而設的「中年再就業培訓計劃」,及推廣本地家務助理服務。我們亦會全力推行為青年人而設的「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這兩個計劃在二○○五/○六年度有不少於17 000個名額,足以吸納有興趣參加的青年人。

以上各項措施,顯示出政府正全方位、多層次地努力解決失業問題。

剛才很多勞工界及工商界的議員對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的問題發表意見。由於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的建議對香港的社會經濟影響深遠,而社會各界對此問題有不同意見,剛才議員的發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必須以客觀和務實的態度去探討研究這個問題。我亦想說給鄺志堅議員聽,我們有誠意處理這個問題,如果我們想不做,亦不需將這把課題交由勞顧會,我亦記得除了鄺議員外,亦有其他勞工界的議員亦同意政府在這方面亦踏出了積極的一步。大家都知道勞顧會是一個有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代表參與的勞工事務協商組織,過往曾就多項勞工課題進行磋商,我亦做過勞顧會的主席,亦就很多勞資雙方對立的問題最後亦可以取得共識(例如改善法定長期服務金的安排等),因此勞顧會是一個適合探討最低工資及標準工時的平台。勞顧會已在上月展開有關的探討,並會繼續深入研究這問題。

在政府外判服務方面,剛才很多議員都發言,王國興議員在這方面亦做了很多工夫,政府已在去年五月推出了有關政府外判服務承辦商,必須參照統計處《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付予其非技術工人不低於市場同類行業及工種的平均工資水平的強制性規定。我希望議員都同意我們在保障外判工人這方面其實已踏出了一大步,自從規定推出以來,所有新招標的合約均需要符合此要求。勞工處會繼續加強有關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的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種以不當手段剝削工人法定權益的行為。勞工處並正草擬一款適用於政府各部門外判服務的標準僱傭合約,我希望各政府部門採用這份標準合約後,可以有助減少承辦商藉各樣藉口剝削工人。我亦已要求各政府部門加強監管這些外判承辦商。

我們亦會繼續嚴厲打擊拖欠工資的個案,如有足夠証據,一定會提出檢控。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加強執法工作,大力打擊黑工。我們會加強宣傳及與內地的情報交流,從多個層次打擊非法僱傭活動。法庭亦已於去年九月發出新的判刑指引,訂明即使是初犯及只短期僱用一名非法勞工亦須判處三個月即時監禁。去年十二月,勞工處查獲黑工與僱用這些黑工的僱主的比例是2:1,相對在二○○三年查獲的6:1比例,打擊聘用黑工僱主的訊息已非常清晰。我希望僱主不要以身試法。

主席,我已說了很多就業問題,我想說說與就業問題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範疇。

旅遊

在旅遊方面,去年訪港旅客數字創新高,達2180萬,較二○○三年上升40%。主要長途市場例如歐美、澳洲等的訪港旅客數字已超越「沙士」前的水平,並錄得穩步增長。

內地訪港旅客的數目在去年繼續增長,超過1 22 0萬人次,較二○○三年上升44%,當中「個人遊」旅客達425萬人次。隨著「個人遊」計劃繼續逐步開放,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內地旅客通過這方式來香港旅遊。我們亦會繼續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進行全球性推廣,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來港。

酒店業的表現亦非常理想,去年的平均入住率達87%。未來數年將會有多間新酒店落成,估計酒店數目將會在二○○八年增至大約136間。隨著「個人遊」計劃的擴展,新的旅遊項目相繼落成,以及各地旅客數字的增長,旅客對不同類別的酒店的需求將會繼續增加。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確保酒店發展計劃得以順利推行,以應付新增的需求。我們亦會繼續和酒店業界保持緊密的聯絡,希望房租盡量合理,避免好像一九九七年期間殺雞取卵的情形再次出現。

在旅遊設施方面,多項大型旅遊基建項目將於今明兩年相繼落成,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最受歡迎旅遊目的地的地位。迪士尼樂園將於今年九月開幕;維港照明計劃第二期將於今年十二月完成;香港濕地公園、東涌吊車系統及昂坪旅遊村亦預期於明年初落成。我們會作出部署及協調,確保各項目的配套設施及相關安排能滿足旅客的需要。

為進一步拓展客源市場,我們來年會重點開拓家庭及高消費消閑旅客市場。同時,我們會致力與業界合作,提高旅遊服務的質素及加強保障旅客的消費權益。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支持旅發局加強「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把範圍擴大至更多旅遊相關的行業,例如為訪港旅行團的行程或大型商場提供優質服務的認證,使旅客更易識別優質的旅遊服務。

港口發展

在物流和港口方面,我很多謝劉健儀議員剛才說了很多過去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以改善物流業的軟件和硬件,在這裡我不再覆述。 在制定長遠港口競爭發展策略方面,我們正就《香港港口規劃總綱2020》研究的結果和建議諮詢公眾。我們會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制定推行研究建議的計劃。現時,我們正積極處理香港與鄰近港口的費用差距問題,以提升香港港口的競爭力。在碼頭處理費方面,我們會繼續促進有關團體及商會磋商增加收費的透明度。在降低跨境道路拖運費方面,我們已就影響陸運成本的主要因素,向廣東省方面提出建議,並且取得一定的進展。舉例來說,按照原有的「四上四落」要求,跨境貨櫃車必須原櫃、原司機、原拖頭和原拖架回港,使貨車的運作受到很大的限制。內地海關總署在去年十二月發出公告,說明隨茖潀a海關採用統一陸路進/出境載貨清單,進出境運輸車輛的拖頭、拖架和貨櫃不需要"捆綁"運輸。換言之,粵港跨境貨櫃車的櫃和司機,現在與拖頭和拖架脫u,這樣,業界便可採用更靈活的運作方式,增加貨櫃車運轉次數,降低成本。我們會就一車一司機及入線費等其他規定繼續和粵方磋商。

我們亦正為興建十號貨櫃碼頭作準備,及全面推動前期工作。這包括以更全面的方法更新香港港口貨物預測數據,以定出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最適當時間;同時,也會為大嶼山西北部水域進行生態研究,以評估在此興建十號碼頭的可行性。

電力市場

最後我想說一說,政府與兩電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二○○八年屆滿。我們已經就二○○八年後電力市場的發展進行研究,研究的範圍包括技術、法律、商業、環保和規管等各項複雜課題。我們會在下星期將第一階段的諮詢文件提交本會及向公眾諮詢。第一階段的諮詢為期三個月。我們會考慮在第一階段收集到的意見,擬定未來電力市場發展的方向及架構,再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總結

剛才亦有議員提及公平競爭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本會已辯論過這問題,在明天或後天我們亦會就這問題進行辯論,到時我會說明政府的立場。

多謝主席女士。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