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傍晚在立法會就政府委任扶貧委員會成員,會見新聞界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好。行政長官在一月十二日宣布成立扶貧委員會,(該委員會)是由我主持的,成員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工商界人士、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等。政府今日宣布了扶貧委員會的十八位非官方成員,另外還有六位官方成員。我們會盡快展開工作,我們會研究及了解貧困人士在經濟、就業、教育、培訓、社會福利等各方面的需要,並且就紓緩貧困的推動和自力更生各方面的政策提出建議。政府的政策目標一向是幫助貧困人士,讓他們能夠自力更生及有機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重拾自尊和自信。我希望各界能夠積極參與,攜手合作,就這個重要課題為社會作出一些貢獻。

記者:唐司長,為甚麼不委任張超雄先生入扶貧委員會呢?是否擔心他太激進,令到委員會變成「鬧交會」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如果你看過委員會的名單,你會看到我們希望這個委員會,第一,在人數方面不要太多,所以現在只有十多位人士,這十多位人士在工作方面能夠更有效率;另一方面,這次我們所委任的人士有社會各界的人士,我們亦深信貧困並非只是社會福利工作的範圍,貧困還有很多其他工作範圍,例如:教育、勞工、壎芚它U方面。所以我們這次在委任這些成員當中的立法會議員,只有馮檢基及田北俊兩位,他們兩位是立法會內研究滅貧委員會的主席及副主席,我們希望透過他們能夠進一步與立法會在工作方面加強配合和溝通。

記者:請問這個委員會何時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第一個會討論的議題是甚麼?會不會是如何界定貧窮或者貧窮線?

財政司司長:我們計劃在下月召開第一次會議。當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例如剛才所提到就扶貧方面有很多工作需要處理,有很多問題亦需要研調和討論,所以我們將會劃分那一方面的工作我們可以盡快能夠立竿見影的,那一方面的工作是需要進一步研究後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如何。我們希望透過大家積極的討論,多方面的參與才決定工作的目標。

記者:唐司長,如果沒有劃出貧窮線的話,會不會令到扶貧委員會找不到他們扶貧的對象?請問你是否覺得現在有「官商勾結」的情況出現?例如在數碼港事件在沒有招標下交給一個財團做,這是否「官商勾結」?

財政司司長:這個口號我覺得各方面都說過很多次,所以我在這一方面不再作任何的評論。另外就扶貧方面,扶貧的工作將來我們的目標是那些人士呢?這一點我們扶貧委員會一定要積極面對和討論的。

記者:數碼港方面,工商科技是屬於你的範疇,為甚麼不是由你發言而是由曾局長(曾俊華)發言?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局長是工商科技局的局長,我從前擔任工商科技局局長時,當時的數碼港是我的政策範疇之內,今天是由曾局長發言,因為這是他的政策範疇之內。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