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協助在外香港居民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在南亞發生的海嘯,令數以百計在南亞地區旅遊的港人與親友失去聯絡,並有多名居民傷亡。有輿論批評政府在最初階段低估了受是次災難影響的港人數目,在事發後第四天才派遣由多個部門人員組成的支援隊伍前赴災區,反應緩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計劃設立一個常設機制,當中包括一站式的緊急求助熱線,專責為在境外遭遇災難的港人提供協助;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的地震及海嘯災難,在印度洋沿岸國家造成嚴重傷亡,死傷者包括到該等地區旅遊的香港居民。我們對這次災難深感哀痛,並對痛失親人的家庭致以深切慰問。

  關於這次災難,政府一開始即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受影響香港居民的情況。我們設有機制,協助在外地遇事的香港居民,事發當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們按照機制,透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受影響國家及城市的中國駐外國使領館聯絡,要求當地使領館協助受災香港居民。使領館人員隨即到災區視察情況,為受災港人提供實質援助。同日下午,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已準備出發,但由於布吉機場臨時關閉以致不能即時成行。同時醫療救護人員亦已候命,準備隨時出發前赴災區。我們亦透過傳媒公布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電話熱線,並加派人手處理可能透過熱線提出的求助個案。翌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兩名入境處人員乘坐當天第一班航機前往布吉,到當地了解情況。當日稍後我們再增派人員,兩人前赴布吉,另兩人前赴斯里蘭卡。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我們再加派四名入境處人員到泰國、兩名到斯里蘭卡增援,緊急支援隊伍的人手其後不斷增加,在十二月三十日支援隊伍已增至超過160人,隊員來自保安局、警務處、入境處、醫院管理局、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醫療輔助隊。支援隊伍在布吉及該區熱門旅遊點為港人提供各種必要服務,並協助尋找失蹤的港人。

  

  正如上文所述,入境處已即時啟動該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計劃。其後,我們按情況所需參照天災應變計劃的相關部份,制定和策劃應變措施。天災應變計劃就主要的緊急應變工作提供指引,包括參與應變工作的指定單位的職責,以及決策、通訊和指揮上的安排等,適用於在本港發生的災難。我們認為應參照現有指引根據處理近日海嘯災難所得經驗而修訂的相關部份,擬備有關處理在香港境外發生類似最近海嘯事故的災難的具體指引,從而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緊急應變機制。

  根據在外香港居民計劃,我們設有一條熱線(電話號碼:2829 3010),一旦發生涉及香港居民的嚴重意外和傷亡事故,便會透過傳媒廣泛宣傳有關熱線號碼。此熱線號碼亦上載於入境處的網頁(http://www.immd.gov.hk),並刊載於入境處各出入境管制站的詢問處和離境大堂供市民取閱的「中國境外領事保護和服務指南」和「協助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服務指南」。我們進行檢討時會研究可否進一步改善熱線安排,以及如何作出改善。

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