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政制發展公開論壇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傍晚出席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公開論壇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林局長、陳甘美華署長:

  首先,我代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感謝各位抽空出席今天的公開論壇、今次亦是我們第一場公開論壇,多謝民政事務總署的策劃和安排。

  我知道在坐各位一直對專責小組都是相當支持,我們向公眾諮詢的過程當中,有多位今日出席者都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你們見到我們屢次發表的報告書都有交代你們各位的意見,你們的意見使到我們的程序每次都向前邁進。我們在去年五月發表了第三號報告,羅列二零零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及二零零八年的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可以修改的地方,並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為期超過五個月,直至去年的十月中才結束。

  在諮詢期間,我們收到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就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有些地方公眾意見較為一致,有些地方分歧亦相當大。我們已把所有收到的意見書,載錄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發表的第四號報告附錄中,讓大家見到你們的意見如何表達,亦趁這機會同一時間看看香港其他市民對同一問題發表了甚麼意見。另外,我們在第四號報告書內亦提出了一些跟進的問題,希望幫助市民大眾聚焦討論。

  雖然社會人士在某些地方有不同意見,差別亦大,但基本方向卻是相當清晰的,就是市民期望能朝向最終普選目標邁進、能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能進一步提高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代表性,我想這是無可爭議的普羅大眾願望。

  我們希望公眾人士以第四號報告的內容為基礎,把意見的頻譜逐步收窄和聚焦在一些多數人支持的修改上,最後形成主流方案。我們今次特別委託民政事務總署籌辦公開論壇,就是希望直接聽取社會人士對於聚焦討論的個別意見。

  目前,專責小組對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未有既定立場。然而,我們必須強調,任何修改方案必須得到三方面同意,這三方面同意是得到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三者缺一不可。而且他們能夠批準的範圍都一定要符合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去年四月作出的決定,所以我們一定要互相忍耐、包涵,但最重要是要能代表香港人的意願,如何能夠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

  專責小組期望在今年年中,社會可以就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達成共識。屆時,專責小組會發表第五號報告,我們會根據市民表達的意見提出主流方案,爭取立法會和市民的支持,然後進行立法工作。

  我和專責小組的成員對於現時這階段的諮詢十分重視,因為你們各位給我們的意見,就是我們將來做第五號報告書提出主流意見的內涵,我們一定要得到你們的聲音,能夠代表你們和表達你們各位的意見和建議。如果因為今日時間不足而未能令大家暢所欲言,我希望你們將意見以書面的形式,在三月三十一日前以郵遞、傳真、電郵或透過政制發展網頁,送交專責小組秘書處。我向你們各位保證,你們的意見,我們一定要研究,我一定會在第五號報告書全面交代,我和我的同事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在第五號報告書做到一個主流方案能夠代表各位的意見。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