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將辯論致謝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

  立法會將由本星期三(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始在立法會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除了就「致謝議案」發言外,還會處理原訂於2005年1月19日立法會會議上的事項。

  「致謝議案」將由劉健儀議員提出,內容為:「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李永達議員將就劉健儀議員的議案動議一項修正案。

  此外,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在石油行業引入公平競爭法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周梁淑怡議員提出,內容為:「鑑於本地的石油產品價格經常加快減慢及各油商調整價格的步伐趨於一致,而石油產品零售價格往往又未能真確地反映入口成本價,本會促請政府積極考慮在石油行業引入公平競爭法及其他有效措施,包括要求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關注本港石油市場可能出現的不公平競爭模式,並委託該委員會就有關情況作出監察和研究,以增加石油行業的競爭性和提高產品價格的透明度,從而避免寡頭壟斷,促進公平競爭和保障商戶及市民免受高油價之苦。」

  王國興議員和李華明議員將分別就周梁淑怡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亦會辯論一項由涂謹申議員提出有關制定資訊自由法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制定資訊自由法,以保障香港的新聞和資訊自由,並加強香港特區政府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以鞏固香港的核心價值。」

  鄭經翰議員、曾鈺成議員和吳靄儀議員將分別就涂謹申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將會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要求立法會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4年12月28日訂立的《2004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4號)規例》及《2004年毒藥表(修訂)(第4號)規例》。

  法案方面,《2005年商船(限制船東責任)(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劉健儀議員將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91條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暫停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23(2)及24(3)條,以便議員可於是次會議上,提出原訂於2005年1月19日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但並未有提出的質詢。這包括六項口頭質詢及十三項書面質詢。

  此外,議員亦會就不同的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額外十九項質詢,要求當局作出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http://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則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

二○○五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