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款待愛爾蘭總理晚宴致辭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一月二十一日)在禮賓府款待愛爾蘭總理伯蒂.埃亨的晚宴上致辭全文(譯本):

總理先生、各位嘉賓﹕

  很榮幸歡迎愛爾蘭總理重臨香江。總理先生剛訪問了中國內地,十分成功,謹此致賀。北京之行,必令中國與愛爾蘭兩國親厚情誼倍加牢固。

  上回總理先生於一九九八年到訪香港,我們正全力落實「一國兩制」構想。今天,你可以親睹「一國兩制」實實在在融入香港的生活模式。香港社會仍然自由多元、尊崇法治。

   一九九八年總理先生訪港之際,我們正遭亞洲金融風暴來襲。事實上,六年半以來,香港經濟處於十分艱辛的轉型期,這是資產泡沫爆破和世界經濟快速全球化所引發的。中國內地經濟急速發展,也促使我們重新定位。現在經濟轉型已有成果。希望總理先生訪港期間,能感受到香港經濟的澎湃活力。

  香港按照「一國兩制」回歸祖國,好比愛爾蘭加入歐盟,為我們開拓一個日益富裕的龐大市場。這個星期總理先生已目睹中國快速有序的發展多麼驚人。香港商人和專業人士正借助《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和各項泛珠三角合作措施,把握源源商機,大展鴻圖。

  愛爾蘭過去幾年取得長足發展,香港深表讚歎。一九八七年,愛爾蘭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相當於歐盟平均數的69%;到二零零三年升達136%,現已高踞歐盟第三位。一九八七年的失業率為17%,二零零三年下降至4%,而且政府負債由本地生產總值的112%縮減至33%。這些成就實在驕人,可喜可賀。論功勞,愛爾蘭全體國民的努力固然不可或缺,而高瞻遠矚、睿智過人的政治領袖,例如總理先生你,更居功至偉。總理先生領導愛爾蘭實施以中國為核心的《亞洲政策》,所展現的遠見魄力最堪稱許,也必令大家受益無窮。

  近年香港與愛爾蘭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最明顯的例子,是兩地高官多次互訪,自總理先生上回訪港後,更見頻繁。與此同時,我們的雙邊貿易增長迅速,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每年增幅超過20%。再者,今後貴國商人更可運用CEPA,從香港開拓內地市場。現時居港愛爾蘭國民約有1 800人,數目為亞洲之冠,不少都活躍於本地工商、專業及教育界別。去年貴國訪港旅客激增,都領略了香港中西薈萃的獨特魅力。

  香港和愛爾蘭合作日趨緊密,可說最自然不過,因為兩地共通點實在很多。我們都屬小型經濟體,卻同樣對所處區域日增影響力。我們的經濟都倚重出口,精於金融等服務。香港和愛爾蘭人民都能操英語,而且才幹出眾、技術精練、勤奮上進。我們都很能吸引外資,又是通往龐大市場的門檻 - 愛爾蘭通往歐盟,香港則通往中國內地,以至全亞洲。

  再次感謝總理先生光臨香江。香港與愛爾蘭的友好關係很重要,你熱心鞏固兩地情誼,此行就是最有力的例證。對總理先生,還有對所有朋友,香港這亞洲國際都會永遠歡迎你們到來。

  現在,請在座各位起立,與我一同舉杯,為總理先生、為香港與愛爾蘭友誼永固,送上祝福。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