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二○○五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的措施作簡報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在未來兩年半內將推行三項新措施及十七項持續進行的措施。我們未來的施政策略和工作重點已載列於大家手上的報告。

  房地產市場與香港的經濟及民生息息相關,樓市在過去兩年逐步穩定發展,顯示了政府在2002年11月公布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逐見成效,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在公營房屋方面,政府致力將公屋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的政策目標。另一方面,我們正面對不少挑戰。自2002年10月開始,房屋委員會面對的租金檢討司法覆核個案至今仍未結束。司法覆核公屋居民申請人已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現排期今年十月進行聆訊。倘若終審法院判房委會敗訴,房委會便須要實施之前通過的減租方案,這對房委會的財政有極深遠的影響。

  另外,房委會在出售領匯基金的公開招股最後階段受到突如其來法律挑戰,致使在法理依據獲兩級法庭認許的情況下仍未能如期上市。若果分拆出售房委會商場及停車場的計劃再遇有阻滯,導致未能及時取得預期的收益,這將進一步影響房委會的財政。

  為了應付公屋需求,同時要確保公營房屋計劃可以長遠持續推行,房委會一方面致力精簡架構,嚴格控制建屋成本,另一方面亦一直與政府商討長遠的財務安排,以確保可持續進行公屋發展計劃。作為香港市民的一份子,大家都想見到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我希望這兩宗司法覆核的官司能夠早日有個終結,掃除對房委會財政的不明朗因素,以免影響房委會的正常運作和公屋發展計劃。這是香港人要共同面對和承擔的。

  多謝主席。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