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匯報環境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早(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介紹二○○五年施政綱領環境方面的政策措施時的發言全文:

  很高興今天可以出席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各委員重點簡介政府在未來的主要環保措施政策。

改善空氣質素

  盡快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是粵港政府的共識。雙方會繼續透過執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在二○一○年如期達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已進行一連串的改善措施,稍後我會詳述。

  二○○五年,粵港兩地將於第一季度啟動一個覆蓋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擁有十六個監測點的區域監測網絡。雙方將根據網絡的運行情況,盡早向公眾公布監測結果。

  粵港已設立《珠江三角洲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的工作時間表,於二○○六年第三季度,向粵港各有關電廠介紹計劃的細則,讓有意參與的火電廠物色交易伙伴和擬定排污交易合約。

  兩地將成立專題小組,由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以及兩地的相關部門組成,負責向珠三角區的工商業推廣公眾教育,鼓勵節能和低污染生產技術。

  至於減少本地車輛排放方面,全港已有30%(約1 300輛)的公共小巴使用石油氣。新登記公共小巴超過80%使用石油氣。我們已於二○○五年一月,把無鉛汽油標準提升至歐盟四期。規管油站必須回收加汽油時排放氣體的規例亦已獲立法會通過,並會於二○○五年第一季度內實施。

  至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諮詢已完成,我們現正研究下一步的工作。

廢物處理

  我們會在土地的提供、採購政策、擴闊回收網絡等多方面制訂措施,以推動和促進回收再造業發展。在土地的提供方面,除了透過短期租約形式批地給回收商之用外,位於屯門佔地20公頃的回收園將會是我們今年的重點籌備項目,預計回收園第一期將於二○○六年年底投入運作。

  為擴闊回收網絡及為循環再造業提供原材料,我們會於二○○五年推行大型宣傳活動,推廣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政府部門亦會帶頭採用環保採購政策,為環保產品創造市場。政府將會研究用立法的形式強制產品的回收,以減少廢物及加強廢物回收,並促進循環經濟。作為第一步,我們會試驗就廢車胎實施產品責任制,促進廢車胎再用或循環再造。

  政府亦會在二○○五年內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

  此外,我們正積極與內地當局磋商實施細節,以期在互惠互利的情況下,實行在內地的填海工程中循環再用本港的惰性拆建物料,以處置本地供過於求的拆建物料。

淨化海港計劃

  就凈化海港計劃第二期諮詢結果,訂定詳細實施計劃及方向。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令海港水質有顯著改善。我們希望儘快進行第二期計劃,包括從速裝設優先消毒系統以改善荃灣泳灘的水質,及優先開始興建最耗時才能完成的深層隧道。為了減輕納稅人對營運污水處理設施的長期補貼,並鼓勵各家庭及商戶身體力行減少污染。政府自九五年實施徵收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來,每年都有檢討收費水平,以便在收回成本及照顧市民承擔能力之間作出平衡。為減低納稅人隨著多項新污水處理設施落成而需陸續增加的補貼,及回應業界對現行收費計劃的意見,我們會於本年度展開收費計劃檢討,以期達到更公平分擔污水處理服務的支出。

自然保育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們會積極落實推行新公布的自然保育政策,特別是兩項通過土地擁有人自願參與的新措施,即管理協議及公私營界別合作的試驗計劃,希望能加強保育由私人擁有的土地上的生態環境。

  我的簡介已完畢,多謝主席。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