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教育統籌局局長就二○○五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的措施作簡報

***************************

  以下為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會按遞交予教育事務委員會文件中所列的次序,就二○○五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與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有關的各項新及持續進行的措施作出簡介。

施政報告

  今次施政報告其中一項重點是協助貧困人士。在教育統籌局方面,我們將在下年度增撥資源,讓學校和青年機構在地區層面上加強合作,並在現有的基礎上,以學校為基地,為最有需要的學童提供適切的課後學習。此舉有助加強這些學童的學習效能,擴闊他們在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以及增加他們對社會的認識和歸屬感。我們的構思是結合學校現有活動,重點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及其他有助全人發展的活動,於未來數月,我們會與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磋商具體的安排,希望於暑假期間開始實施。

施政綱領

A 新措施

  在施政綱領方面,教育統籌局今年共有三項新的措施。

非本地學生可以來香港就學

  第一項是訂出計劃,讓更多非本地學生可以來香港就學。

  香港具有吸引非本地學生的條件。我們的教育體系結合中西文化的優良傳統,課程多元化並獲得國際認可,可同時照顧本地和國際社會的需要。

  我們希望可以善用香港的優勢,除了為本地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外,亦吸引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為香港、內地和鄰近地區培育優秀的人才,長遠來說有助把香港發展為區內教育樞紐。

  我們現正積極與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以容許更多非本地學生來港就讀不同類型的課程。我們的大前提是要首先照顧本地學生的入學機會,同時亦要制訂必須的入境管制。我們期望於不久的將來有好消息帶給大家。

專科教學

  第二項新措施是推行「專科教學」。

  「專科教學」是有助紓緩教師的工作量,及提高教學效能。我們將會為學校提供現金津貼,學校能更靈活運用資源,為教師創造空間。

  一如其他支援措施,政府將會在發放這項現金津貼予學校三年後,檢討「專科教學」的模式及成效,然後決定長遠的安排。

校本專業支援計劃

  第三項新措施是引入校本專業計劃。是項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學校進一步理解教育改革措施的目的和加深他們對各個項目相互關聯的認識,從而策略地訂定各項措施的優次緩急,好讓教職員能善用時間和精力,重新聚焦在必要的工作上,提升學校的專業效能,優化學與教的成效。

  這項計劃並不是用以取代現有的支援服務,而是建基於現有的校本支援項目,從中選取一些經實踐後被確認有實效的校本支援計劃,調整其規模及優化其內容,全面推廣及施行。

  「校本專業支援計劃」會於2004/05學年先作小步推行,並於2005/06學年作全面的實施,擴闊及深化各項支援計劃。

  我們會因應學校的實際需要、各項計劃的成效,以及從計劃實踐中所獲取的經驗和意見,調適各項計劃在財政上的安排。

  在簡介過新的措施後,我現在會向各位介紹我們持續推行的措施。

B 持續進行的措施

公營學校教學人員職系

  第一項是有關精簡公營學校教學人員職系。

  《二○○三年施政報告》要求研究精簡及理順公營學校教學人員職系結構的可行性,「教學人員職系檢討工作小組」已完成了初步的研究,並按不同職級所需的教師專業能力、職責及持續專業發展的要求訂定教師職級的結構。

  建議的教學人員職系結構,旨在讓學校有更大的靈活度,能應付本身的需要、適應轉變,並吸引、保留及激勵教學界的人才,從而改善香港整體的教育質素。我們提出這項改革建議,以邁向教師「全面受訓及全面學位化」的目標,並提供方案讓學校靈活管理人力及財政資源。有關建議不會導致教師薪酬與公務員薪酬制度脫u。我們正評估「教學人員職系檢討」對教育界的影響,並會在適當時候徵詢教師及社會人士的意見。

全日制小學教育

  第二個項目是全日制小學。我們已達到全日制小學教育的中期目標,現時已提供72%的小學全日制學額。

  教統局會採用務實而又具彈性的方法協助餘下的半日制學校轉制。我們會與仍然採用上下午班制的學校共同計劃可行方案,並預計在二○○七年前就轉制安排達成協議。

教學語言政策及中學學位分配機制

  第三項是教學語言政策及中學學位分配。

  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實施《中學教學語言指引》時,曾承諾檢討實施的情況。另一方面,政府由二○○○年開始實施中一派位過渡機制,承諾在2003/04學年檢討過渡機制的實施情況。

  中一派位機制和中學教學語言關係密切,政府遂委託教育統籌委員會在二○○三年七月成立「檢討中一派位機制及中學教學語言工作小組」,負責一併檢討這兩個課題。

  工作小組已完成有關檢討,並將於本年二月初就有關建議徵詢公眾的意見。

新高中及高等教育改革

  第四項是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的工作。

  自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有關的諮詢文件推出以來,這項工作一直備受各方關注。

  由初步收到的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市民都支持學制改革的大方向;只是改革規模如此巨大,影響如此深遠,為慎重其事,部分市民表達了他們的憂慮,亦是合情合理的,而這也正是我們要諮詢的目的。

  教統局亦想借此機會感謝各界人士給我們的意見。我在此承諾,會認真斟酌每一項建議,務求能綜合平衡各方意見,擬訂出合乎學生利益的教育藍圖。

實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高等教育檢討所提出的建議

  最後一項是有關高等教育檢討建議。

  自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接納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對香港高等教育檢討的建議後,我們與大學教資會已積極跟進報告內的多項建議,有關工作取得一定成績。

  我們會繼續與大學教資會跟進高等教育檢討的建議,尤其關於角色分工及深入協作的建議,以協助高等教育界蓬勃的發展。

  謝謝。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