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教育統籌局局長就二○○五年施政報告有關人力發展的措施作簡報

*****************************

  以下為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相信大家也同意,人力發展是維持本港競爭力必不可少的重要原素。政府一直十分支持本地勞工的培訓,投放大量資源,落實多項培訓及持續進修的計劃,加強本地勞工的知識及技能,以提升本港的生產力及競爭力。

設立資歷架構及相關的質素保證機制

  要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科技高速發展和普及,以及香港進一步邁向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本港的人力資源必須加強裝備,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

  為了營造一個有利終身學習的環境,行政會議於去年二月通過設立一個分七級跨界別的資歷架構及相關的質素保證機制,我們於文件中已簡介了實施資歷架構方面的情況。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逐步落實以下的工作:

(一) 我們會繼續向僱主、僱員、專業團體及其他有關人士推介資歷架構,並鼓勵他們為其所屬行業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為行業制訂以能力為本的資歷。

(二) 此外,我們會與諮委會商討,為其所屬行業制訂適合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就工人的技能、知識和相關經驗作出認可,以便他們可繼續進修以提升資歷,而無須從頭開始接受培訓。

(三) 我們計劃在二○○五年編訂資歷名冊,載列資歷架構下認可的資歷、課程及院校資料,為學員、僱主、專業團體、教育及培訓機構、以及本地和國際社會提供一個網上的中央資料庫。

(四) 我們會協助香港學術評審局(學評局)進行改革,並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香港學術評審局修訂條例草案》,以擴大學評局的職能,使該局能擔當資歷架構下的質素保證機制。

(五) 至於由教資會資助院校所開辦的自負盈虧副學位課程的質素保證工作,我們將與大學校長會轄下工作小組研究執行細節。

「毅進計劃」的進一步資助

  「毅進計劃」由二○○○/○一年至今已開辦了五屆,共有超過二萬名學員修讀「毅進」課程。今個學年有接近五千四百人報讀,熱烈的反應令人鼓舞。從過去五年的經驗,證明學習是可以從多方面入手,而同學即使在中學會考成績不理想,也不代表永遠失敗。只要同學努力不懈,仍然可以開創光明的前路。

  由於我們在推行新高中課程後會取消中學會考,我們會檢視在新高中學制下「毅進」課程的定位、內容及其提供的模式。但在新學制推行以前,我們繼續需要「毅進計劃」為中五離校生及成年學員提供更多持續進修的機會。

  因此我們提出把「毅進計劃」的承擔額增加二億三千五百萬元,以延長資助此計劃的期限至起碼二○○七/○八學年。感謝人力事務委員會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的支持,我們的建議已於一月十四日獲財務委員會通過。

毅進/中學協作計劃

  鑒於「毅進計劃」的成功,我們在二○○四/○五學年以試辦形式在十所中學推行毅進/中學協作計劃,為無意參加香港中學會考的中五學生提供另一升學途徑。

  此試驗計劃的初步反應令人滿意。我們正打算在二○○五/○六學年繼續推行試驗計劃。我們將會評估試驗計劃的成效,以決定日後此計劃在新學制下的發展路向。

「持續進修基金」

  在「持續進修基金」方面,我們在去年擴闊了「基金」的資助範圍,加入了創意工業、工商管理及多項外語的課程。去年「基金」的申請人數一直平穩增加,已由二零零三年十二月的六萬三千人增至二零零四年年底逾十六萬人,顯示「基金」的受歡迎程度顯著上升。另一方面,年內可供申請人選擇的課程種類亦有所增加,因為獲批核課程的數目已由年初的二千個增至年底的三千七百多個。我們預計今年會有其他新增的獲批核課程,為申請人提供更多選擇。

「技能提升計劃」

  另一項深受歡迎的培訓計劃便是「技能提升計劃」。自二○○一年九月推出以來,「計劃」下已為二十個行業開辦了約五千二百個課程,受惠的工人逾十萬人,顯示「計劃」深受僱主和僱員歡迎。在二○○四年八月完成的一項獨立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的學員認為「技能提升計劃」有助他們提升職業技能和自信心;逾八成僱主認為課程具有成效,並表示會繼續資助僱員參與「計劃」。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行業加入,務求令更多工人受惠。

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就業相關培訓

  在協助青少年人方面,我們在二○○四年三月成立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就業相關培訓專責小組,已撥出五千萬元,供專責小組試辦適合待業待學青少年的培訓課程。專責小組至今批核了十一項試驗計劃,涉及費用合共一千九百萬元。這些計劃將提供逾三千七百個培訓名額。另有十二項計劃則在不同的審議階段。專責小組希望在二零零六年年初完成工作,並就青少年的持續發展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議。

僱員再培訓

  在再培訓服務方面,我們打算運用向聘請外傭僱主所徵收的徵款,去擴闊再培訓服務的範圍,以惠及更多需要接受再培訓的人士。其後有數名外傭就徵款提出司法覆核,但法院已在一月四日駁回該項司法覆核申請。然而,該批外傭正申請法律授助,並準備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法律意見認為,若徵款的安排最終被法庭推翻,已徵收的徵款將須退回有關的外傭僱主。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再另行決定何時及如何動用該筆款項。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