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天文大潮

****

二○○五年一月十二日本港出現了今年最大的一次天文大潮。根據香港天文台大埔滘測潮站的記錄,當日的最高水位為海圖基準面以上2.94米。在過去十年(一九九五年至二○○四年),大埔滘一月份的最高水位有三次比這次高,最高的是1995年的3.13米。

每日通常會有兩次漲潮和兩次退潮。潮汐變化主要受月球和太陽的引力影響,每月的新月或滿月前後,地球、月球和太陽三者連成一線,水位會升得特別高和降得特別低,這現象稱之為大潮或天文大潮。到了上弦月或下弦月的時候,地球、月球和太陽三者成一直角,水位升降變化最小,稱之為小潮。此外,由於月球運行及地球公轉的軌道呈橢圓形,及地球自轉軸傾斜的影響,令月球和太陽的引力出現變化,因此,每月的大潮所引致的水位變化亦有所不同。

在香港,較大的大潮多數出現於六、七月或十二、一月間,漲潮時較高的水位可能會令低窪地區造成輕微水浸,而退潮時較低的水位又可能會影響船隻泊岸。二○○四年七月四日亦出現了一次較大的大潮,當日維多利亞港錄得的最低水位為海圖基準面以下0.07米,一些渡海小輪泊岸時受到影響。

根據天文台的潮汐預測,今年其他較大的大潮會出現在七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預測維多利亞港之最低水位為0.1米)以及十二月三至四日(預測維多利亞港之最高水位為2.7米)。

市民可從以下網頁獲取更多有關香港各區的實時潮汐資料以及潮汐預報:

http://www.weather.gov.hk/tide/ctide_main.htm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