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天文台台長呼籲市民提高對自然災害的警覺性

********************

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日(一月十七日)在出席一個有關地震及海嘯的地圖展覽會的啟動儀式上發表談話,呼籲市民在最近南亞海嘯中學習,並提高對自然災害的警覺性。

林超英表示,從不應在高危地區居住的角度來看,海嘯事件之後的重建工作,不單純是把破爛的房子原地再建起來,而是要各國政府重新訂定高層次政策,限制或者管理人民進入沿岸低地居住或活動。而在另一方面,政府亦要平衡人口增多擴充進入海岸地區的壓力,以及天然現象造成災害的風險,屬於政治的領域,遠遠超出了各國氣象部門或地震部門的工作層次。

他指出,如果平常沒有長期的教育推廣工作,海嘯警報是沒有人會相信的,更難令人民有動機去採取自我保護的措施。證明防災減災關鍵在事前的教育推廣,重點在提高人民的災難意識和對有關天然現象的理解。

林超英承諾香港天文台會組織一些科學普及活動,讓市民多些了解地震與海嘯的關係,以及介紹海嘯來臨之前可以觀察到的現象。

林超英鼓勵市民踴躍參觀此有關地震及海嘯的地圖展覽會。他說:「此展覽會的展品是由全球著名的地圖收藏家譚兆璋教授借出的,這是個十分罕有機會的去了解海嘯跟地震和地質學的關係。」。

二○○五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