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主持地球之友太陽能車大賽致辭全文

*********************************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郭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維多利亞公園主持地球之友第五屆太陽能車大賽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吳方笑薇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車手、各位市民:

  許多市民都有駕駛汽車的經驗,但是駕駛不用燃料、不排廢氣的太陽能車,對很多人來說,是十分新鮮的。在此,我十分感謝地球之友邀請我主持第五屆太陽能車大賽,讓我可以體驗一下環保駕駛的樂趣。

  剛才評審27部參賽的太能能車實在令我眼前一亮。高級組的設計固然是專業之作,中學組的設計同樣創意無限,加上悉心的裝飾,實在是內外美兼備。有些參賽太陽能車的零件幾乎都是以日常廢物為材料,非常環保;中學組有同學參考機械工程書,設計的太陽能車,非常認真和專業。大家稍後便有機會見到這27部太陽能車的設計。

  太陽能車不會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而且非常寧靜。如果現時街道上所有的汽車都改用太陽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出現嚴重空氣污染的機會便會大大減低。屆時我們在繁忙的街頭也可以暢順地呼吸清新空氣。當然,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要以太陽能車取代傳統汽車還有一段頗長的距離,但是世界各地都在積極開發可再生能源,減少使用石油、煤等化石燃料,一方面可以減少依賴這些會枯竭的能源資源,另一方面可以避免造成空氣污染,更可減低鄎ヴ釋部A減慢全球氣候轉變及由此而起的種種環境問題。

  發展可再生能源很大程度往往受制於各地的天然資源。香港沒有大型的水力發電或地熱能資源,因此我們發展可再生能源會以風能為主,太陽能為輔。隨著近年科技的進步,風力發電的成本不斷下降,目前已與傳統化石燃料發電的成本接近。我們正在香港幾個地點詳細測量風速、風向及其他技術數據。兩間電力公司也已採納我們的建議,展開了風力發電的試驗計劃,會各自設立一座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渦輪,為在香港應用這些技術奠定基礎,也讓市民大眾更多認識風能及親身體會其優點和限制。港燈已經選定在南丫島建立這個風力發電渦輪,有關計劃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估計在明年初,便可以投產。中電也正在物色合適的地點,稍後會測度風力數據,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便建立風力發電渦輪。

  在此,我特別要多謝地球之友多年來在推動可再生能源的貢獻,特別是五年以來一直舉辦這個別開生面的太陽能車大賽,讓市民和參賽者能在遊戲中更為學習,認識太陽能。希望大家稍後落力為你所支持的太陽能車打氣。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一月十六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