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早(一月十五日)在香港電台第一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各位市民:

香港的經濟已進入了自從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佳狀況,這個成果,是通過善用香港獨特的優勢,確立了香港今後發展定位和路向帶來的。過去一年,我們看到百業復蘇,市場轉旺;回歸之後一直困擾香港人的通縮、負資產、財赤、失業等問題全面好轉。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全體市民高度發揮了自強不息、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與政府攜手走出了經濟困境。我要向香港全體市民表示敬意!

回歸七年來,香港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維護了一個法治、高度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但是,政府的施政的確有很多不足之處。我們通過深刻反省,總結了經驗,汲取了教訓,正視市民對施政的批評,而且積極回應市民的訴求。

星期三,我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題目是《合力發展經濟,共建和諧社會》。我希望這份施政報告能夠改善施政,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繼續推進經濟發展,讓更多市民分享到社會發展成果,貫徹「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我們會繼續以開放誠懇的態度聽取民意,使施政更貼近民情。

經濟復蘇之後,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鞏固成果,加快經濟轉型。今後兩年半內,政府的施政重點會堅持以發展為基調。除了繼續發揮既有優勢,還要同廣大市民一起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增加市民就業機會。我們會鞏固四大支柱產業、深化CEPA(內地與香港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推動粵港及泛珠三角區域進一步合作、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舊區重建更新,以及吸引全球,包括內地海外的精英人才來香港發展。

政府的施政會以促進就業為主要考慮。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到各項施政措施和經濟措施,包括發展旅遊、落實各區的市政工程、推動舊區更新和重建、綠化市容、覆蓋明渠、推動環保工業等,不但考慮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還考慮增加就業。

社會大眾最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扶貧紓困,這是共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我列舉的多項扶貧措施中,有兩項是特別重要的,第一是減少跨代貧窮,重點是幫助貧窮家庭的下一代,為不同年齡的兒童和青少年採取針對性的援助方法;第二是建立扶貧委員會,由政府與社會各界合作共同參與,共同探討扶貧問題。扶貧要多管齊下,除了靠政府,還要善用社會資源,動員整體社會,才能取得好成效。

香港人一向重視社會和諧,政府「以民為本」施政,根本的目的就是增進社會和諧。所謂「家和萬事興」,要社會進步、經濟繁榮,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個安定的環境。政府會循五方面去做,包括堅持以公正原則施政、妥善協調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認真處理貧窮問題,紓解不同階層的對立;力求維持中產階級的穩定,讓中產階級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努力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和加強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以及在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上做到求同存異、包容共濟。

香港的進一步發展有賴全體市民同心同德,繼續努力。對於香港目前的狀況,我想起兩句唐詩:「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香港經過了不少艱難阻險之後,就好似這兩句唐詩所講的,前途愈來愈廣闊了。撰寫施政報告的時候,我腦海閃過很多香港人逆境自強的身影,例如:奪取過多面金牌的輪椅運動員余翠怡和馮英騏;靠做鞋匠養大六個子女,退休後仍去做義工的曾婆婆;有先天性大腦麻痺、執筆困難,仍然成功升讀中六的張世豪同學等。我們有這樣好的市民,有「一國兩制」這樣好的制度,有經實踐證明正確可行的定位和路向,我相信,即使再有急流險灘,我們一樣可以衝過去。

猴年將過去,很快便聽到雄雞報曉的啼聲。我預祝大家新年順景!

董建華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六)

  • 收聽


    寄給朋友
  •